首页 > 健康 > 保健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此物是补血良菜常吃助生长

【编者按】苋菜原本是一种野菜,在中国有很长的栽培历史。宋代天文学家、药学家兼诗人苏颂在其《图经本草》中说道:“赤苋亦谓之花苋,茎叶深赤,根茎亦可糟藏,食之甚美,味辛。”《神农本草》还将苋菜列入上品。

苋某叶有粉绿色、红色、暗紫色或带紫斑色之分,故古人将其分为白苋、赤苋、紫苋、五色苋等多种,加上人苋和马齿苋,统称六苋。苋菜初发时的嫩芽儿最为美味,用大蒜略炒,唇齿留香。

苋菜中铁的含量与菠菜近似,是名副其实的“补血良菜”,钙的含量则是菠菜的3倍,且不含草酸,所含钙、铁进入人体后很容易被吸收利用,对小儿的生长,特别是骨骼和牙齿的发育十分有益,并能促使骨折的愈合。

苋菜蛋白质含量比市场销售的很多乳品还要高,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所含胡萝卜素比茄果类蔬菜高2倍以上,有禾利于提高身体免疫力、强壮体质。

苋菜含有丰富的叶酸,十分适合孕妇食用。饮食宜忌苋菜特别适合儿童、女性及贫血、骨折者食用。苋菜性寒凉,阴盛阳虚体质、脾虚便溏或慢性腹泻者不宜食用。

苋菜与大蒜搭配食用最为适宜,可以降低苋菜寒凉的性质,又能更好地发挥苋菜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并且十分可口味美。

蒜炒苋菜

原料:苋菜400克,蒜5瓣,盐、味精、色拉油各适量。

做法:苋菜择洗干净,去根,切段。蒜去皮切末。锅内加油烧热,放入蒜末爆香,放入苋菜、盐、味精,用大火翻炒至熟即可。

痈疮疖肿:苋菜叶适量,捣烂后敷在患处,每日更换2~3次。

消炎止痛:苋菜150克,洗净,捣烂取汁,加白糖50克拌匀。每日服用2次,可用于咽喉痛、扁桃体发炎。

小便不利:苋菜60克,空心菜100克。将苋菜和空心菜分别洗净,切碎,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煎煮,取汁当茶喝。

朋友们,你们学会了吗?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