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印度测试反卫星武器

【编者按】

印度发射反卫星导弹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3月27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该国日前成功发射的反卫星导弹击落一颗近地轨道卫星,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之后第四个具备反卫星能力的国家。莫迪声称,这项试验是印度在太空领域的“重大突破”,标志着印度正式迈入太空强国行列。

强化威慑能力

莫迪在全国电视讲话中表示,在这项名为“沙提克任务”的试验中,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于3月27日11时16分从印度东部奥利萨邦沿海的钱迪普尔综合试验场发射一枚本土制造的反卫星导弹,导弹发射后3分钟内成功击落一颗距地面300公里的低轨道卫星。

根据《印度时报》提供的“参数”显示,印方此次试验使用了射程5000公里的弹道导弹。目前,印度方面尚未透露进行此次反卫星任务的导弹型号,从其飞行高度及周期可以推测,该导弹攻击能力大致相当于美国海军“标准-3”反导拦截弹,但体积比“标准-3”系列拦截弹更大。

事实上,印度研制反卫星导弹早有征兆。早在2017年,印度发射第三代地球同步卫星运载火箭“GSLV”时,印度国防部下辖研究机构“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内部人士就曾向媒体披露,称印度“有计划”发展反卫星技术,但印方不想投入成本较高的同步卫星运载火箭。

莫迪强调,印度从2012年就具备开发反卫星武器的技术能力,之前出于政治考虑一直没有批准。他确信,反卫星导弹将给予印度宇航计划新的推动。莫迪说:“我们不仅能够在陆地、水上和空中进行防御,现在还能在太空进行防御。”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主席萨伊什表示,此次试验显示印度已具备远距离、高精度击毁卫星的能力。

疑为选举造势

路透社报道,印度防务研究人员此前曾多次向政府申请试射反卫星导弹,但多届政府因担心触发国际批评予以拒绝。2010年,时任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主席萨拉斯瓦特曾表示,印度拥有研制反低轨及太阳轨道卫星所需的所有能力。2012年,萨拉斯瓦特再次表示,印度虽然拥有研制反卫星武器的能力,但鉴于空间碎片的危害,暂不考虑研制工作。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反卫星试验,可能只是莫迪集团在大选前提振民意的一次尝试。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