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霍尔木兹海峡海湾的“咽喉”

【编者按】霍尔木兹海峡:海湾的“咽喉”

霍尔木兹海峡位于阿拉伯半岛和伊朗南部之间,呈人字形,是波斯湾通往印度洋的唯一要道,具有重要的地缘战略价值,素有“海湾咽喉”之称。

“霍尔木兹”在波斯语中意为“光明之神”,然而历史上霍尔木兹海峡却一直笼罩在战争的黑暗之中。作为交通要道,海峡成为各国先后争夺的重要目标。1509年,葡萄牙占领了霍尔木兹港,控制了海峡地区。1622年,英国夺得海峡北岸的格什姆岛并控制了海峡。1640年,荷兰与英国在此展开争夺,1891年,英国逐步控制了海峡南岸,并对波斯湾地区进行了长达一个半世纪的殖民统治。

霍尔木兹海峡自古就是东西方国家间进行文化、经济、贸易往来的枢纽。20世纪30年代,海湾地区的石油陆续被发现,各大国加紧抢夺海湾的石油开采权,并竞相争夺对海峡的控制权。冷战期间,海湾地区成为美苏争夺的战略要地。为遏制苏联的发展,美国竭力把中东国家拼凑成一个区域性军事集团,利用这些军事伙伴,美国获得对海峡的实际控制权。

20世纪80年代,随着海湾地区石油储藏量的进一步探明,海湾地区一度被誉为世界的“石油宝库”,霍尔木兹海峡成为国际石油运输通道。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卡塔尔等中东产油国的原油出口,都要经由霍尔木兹海峡运往西欧、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地。全球大约三分之一的海运石油贸易依赖这一海峡,它也因此被称为“石油宝库的阀门”。鉴于海峡是各国油船来往的重要通道,一旦被切断,西方经济将会遭受严重威胁。因此,它被视为西方国家的“生命线”。海湾战争期间,美国为维护石油供应安全,强化了其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

如今,霍尔木兹海峡仍是全球最繁忙的石油运输航道之一,平均每5分钟就有一艘油轮驶过,但战争的阴云仍笼罩其上。从2017年美国海军“马汉”号驱逐舰在霍尔木兹海峡向4艘伊朗军方舰船开火示警,到2018年伊朗在美国宣布对其石油禁令后称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再到今年伊朗海军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进行代号为“守卫-97”的大规模演习,霍尔木兹海峡成为美伊博弈的“见证者”。现阶段,一旦伊朗对海峡进行封锁,海湾国家的石油出口以及西方国家的石油进口都将会受到严重影响。

霍尔木兹海峡这条狭窄水道牵动着世界经济的“神经”,美伊紧张关系的加剧或将使这一运输“咽喉”再次陷入风暴的漩涡。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