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日本寻求破解兵员匮乏难题之策

【编者按】4月17日报道 高素质兵员是一国军力的关键要素,一旦国家人口结构发生重大变动,无疑将对前者的数量、质量产生深远影响,这在日本自卫队身上体现得尤为突出。

日本社会和自卫队“缺人”

1975年以来,日本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根据总务省调查显示,2016年日本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3461万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为27.3%,较10年增加近800万人,社会养老成本大幅增加。

愈演愈烈的“少子化”趋势可以说是当下日本社会面临的最严峻问题。按照现代人口学理论,如果一个国家要保持人口正常更迭,数量基本稳定,需要把总和生育率(指育龄期间每名妇女平均生育子女数)维持在2.1。日本这一数值1975年跌破2.0后,近年已降至1.3左右,同时期0至14岁人口数量持续缓慢下降,导致日本总人口从2005年开始减少(由1.27亿降至目前的1.26亿)。而作为发达国家,日本社会运行模式相对稳定,也意味着低生育率趋势不会轻易改变,未来几十年日本“少子高龄化”进程还将持续。

图为日本自卫队

相应的,日本自卫队的应征人数也不断减少,防卫省发布的《2018年度防卫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指出,自卫队总需求员额为24.7万人,但实际在职人数只有22.67万,满编率为91%,缺员2万余人,这对日本防务建设构成了重大挑战。

此外,随着越来越多受过良好教育的日本青年追求高薪酬,这部分人毕业后更倾向于去待遇优厚的跨国企业工作,而不是选择“性价比”一般的自卫队。再加上二战结束以来,日本民众长期过着和平富庶的生活,对于从事“玩枪弄炮”的职业意愿弱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年轻人的工作取向。

兵员不足负面影响凸显

近些年,自卫队已多次曝出兵源不足的问题。《白皮书》称,日本18至26岁的人口数量在1994年达到1700万的峰值后不断减少,到2017年12月只剩下1100万左右,远低于社会需求,未来这一群体还会持续“缩水”。由于缺编严重,海上自卫队甚至已决定关闭位于北海道的余市和函馆2处基地,并解散守备队,以缓解人手严重不足的矛盾。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