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彭斯刚发出最后通牒

【编者按】

4月4日,据环球时报消息称,美国副总统彭斯周三在华盛顿举行的北约外长会议上警告称:“土耳其必须做出选择。是选择采购俄罗斯武器,还是选择留在北约。”

看到了吗,彭斯向土耳其发出了最后通牒,如果不作出选择,美土关系很有可能完结。而对土耳其来说,这是一个左右两难的选择。坦白说,美国此举直接将土耳其逼向了墙角,无论土耳其怎么选,都会得罪其中一个。

对土耳其而言,坚持采购S-400防空系统,是因为之前与俄罗斯达成了相关军购协议。正如土耳其决定采购上百架美国的F-35战机一样。土耳其只是和俄罗斯从事正常的军事交流合作。再说了,采购S-400防空系统有利于增强土耳其防空能力,俄罗斯还给土耳其提供了优惠贷款,土耳其有什么理由拒绝呢?

现在,美国借助S-400交易向土耳其发难,会产生这么几个影响。其一,俄土关系更亲近,美土关系更疏远。1952年,美国不顾英国反对,拍板决定力挺土耳其加入北约。在美国看来,土耳其地跨欧亚,据有土耳其海峡之战略关口,如果让土耳其加入北约。便可利用土耳其的有力位置钳制俄罗斯南下中东,将俄黑海舰队变成一支无用舰队。事实上,在土耳其加入北约之后,美土关系一度靠拢,土耳其还将国内的一个重要空军基地租用给了美国。

不过,从2016年7月份土耳其发生政变之后,埃尔多安就对美国产生了异心。另外,土耳其为了进入叙利亚打击库尔德武装,需要得到俄罗斯的默认支持,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产生了共识,俄罗斯为了拉拢土耳其则在S-400交易上给予土耳其方便。美国担心俄土不断靠拢,其利用土耳其遏制俄罗斯的战略企图都将落空。

其二,土耳其彻底与美国分道扬镳。去年,美国乘土耳其经济崩溃之际,对土耳其下狠手,强力制裁土耳其,导致土耳其经济处在危机中。而这也倒逼埃尔多安开始抛售美债,减少对美元的依赖。经济上的切割,让美土关系越走越远。

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坚持扶植库尔德武装,而土耳其则坚持消灭库尔德武装。美土的分歧也因此越来越大。就在近期,埃尔多安公开表示,不会与美国谈判,准备通过地面进攻解决库尔德武装。看来,埃尔多安已经失去了耐心。如果放手打击美国在叙利亚的代理人,那么土耳其势必遭到美国的强力报复。

从上述两点来看,美土之间缺乏政治互信,有的只是猜忌。而美国副总统的强烈警告,更是对土耳其的逼迫。选择俄罗斯,土耳其会成为美国和北约的共同敌人,而向美国屈服,既会挫伤土耳其人的自尊心,也不利于土耳其在美俄间玩平衡牟利。无论怎么选,都是一个两难选择。但留给埃尔多安的时间不多了,因为美国要求他必须做出选择。(作者:虎符)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