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电视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柳堡的故事》搬上音乐剧舞台

【编者按】

音乐剧《九九艳阳天》在上海大剧院上演。本报记者 叶辰亮摄

由红色经典《柳堡的故事》改编的民族音乐剧《九九艳阳天》昨晚在上海大剧院迎来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正式首演。“九九那个艳阳天来哟,十八岁的哥哥坐在小河边……”60年传唱不衰的悠扬旋律,带观众再次回到硝烟弥漫的战火青春,从一代又一代人对理想的赤诚向往中,得到回味深长的感动。

红色经典的世纪回响

“这部戏不是写给过去的人看,而是面向现在和未来。”谈到儿时就已熟悉的电影《柳堡的故事》和主题歌《九九艳阳天》,编剧、总导演雷国华表示,改编经典、将其传颂一直是她的夙愿。

《柳堡的故事》是军旅作家胡石言创作于1949年的短篇小说,发表于1950年的南京《文艺》并被《新华月报》转载,其后蜚声文坛。经新中国第一位女导演王苹拍成电影后引发轰动。《柳堡的故事》首次在新中国革命战争电影题材中增加了爱情表达,新四军战士李进和农村姑娘二妹子的爱情,影响了一代人的审美。84岁的二妹子扮演者、表演艺术家陶玉玲回忆,曾收到上千封影迷来信,时至今日仍有耄耋之年的影迷,念念不忘地向心目中的二妹子“表白”。

电影达到了如此艺术高度。起初,胡石言的太太余金芬女士拒绝了所有的电影电视改编,雷国华费尽周折才联系到她本人。两人第一次见面,雷国华就潸然泪下:“这种血脉里的感动、传承的精神不能强求,也不是金钱能够买到的。”余金芬则对她给予了百分百的信任,没有干预任何创作过程。

十年打磨,该剧经过对剧情的不断调整、剧本修改过几十稿,才最终在上海之春的舞台上正式奉上首演。革命年代战士的大无畏精神,让20多岁的演员们深受感动,他们用自己的全情投入赋予红色经典以全新的艺术感染力。演出结束时,台上台下都唱起《九九艳阳天》。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