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N字型”向下开启,等待4月降准

【编者按】展望2季度,经济尚在短周期下行期,内需有望接近企稳,主要拖累因素转向外需,货币维持偏宽松,4月可能再次降准50bp。我们19年利率展望中的“N字型”已经走完了向上的第一笔,向下的第二笔正在走出,如4月降准,10年国债收益率可能突破3.0触及2.9。

作者:天风宏观宋雪涛

我们在2019年利率展望中提出全年“利率N字型”的判断,目前来看,去年年底几乎被一致看多的利率债已在春节后出现调整:10年国债和国开债分别回调最多15bp和23bp,“N字型”向上的第一笔已经走出。展望2季度,我们认为“N字型”向下的第二笔正在形成,如果4月如期降准,10年国债收益率可能突破3.0%触及2.9%。

一、经济基本面:尚在下行期,通胀暂无压力

进入2季度,预计以实际GDP衡量的经济增速仍在下行期,但已经逐步接近本轮经济短周期的底部,下滑速度较1季度进一步放缓。内需有望接近企稳,拖累经济下行的主要力量转向外需。

从18年4季度和19年初以来的一系列先导指标来看:(1)最易被政策触达的固定资产投资有望率先企稳,基建投资和房地产建安投资回升,部分对冲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土地购置费下滑的负面影响。不确定性在于后续土地购置费下滑的速度和深度,但固投大概率已不是拖累经济的主要因素;(2)随着房贷利率高位回落,一线和强二线城市商品房销售可能转暖,但其余地区压力较大,预计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仍在0上下,新开工面积增速也难有起色,竣工增速开始向新开工收敛;(3)消费增速仍然顺周期性回落,但减税降费等逆周期对冲也在展开,预计短期波动不大。

2季度经济基本面的不确定性主要来自于受全球经济景气度下滑和贸易摩擦影响更大的出口,从领先指标看:2季度出口压力较1季度更大,预计2季度出口(美元计价)同比负增长,或成为未来1-2个季度拖累经济的重要因素。(详见报告《回归基本面》)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