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在《三国志·蜀书》中,为何刘焉刘璋会在刘备之前?难道为私仇?

【编者按】公元263年,司马昭为了名正言顺的成为晋公,晋位丞相,加九锡,他下令举兵攻打蜀汉,当时邓艾率三万多魏军向甘松、沓中等地出兵以牵制姜维,诸葛绪则率领三万多魏军向武街、桥头等地,以截断姜维的退路。而钟会则为三军统帅,统兵十余万从斜谷与骆谷进兵。虽然魏军顺利的占据了汉中,但姜维率领大军坐镇剑阁,与钟会大军对峙,以至于钟会无法更进一步。但就在此时,邓艾出奇兵偷渡阴平,率军攻破绵竹,击杀诸葛瞻父子,逼向成都,刘禅得知消息后认为大势已去,于是率众向邓艾投降,蜀汉就此灭亡。

蜀汉灭亡后,很多此前在蜀汉入职为官的人被重新启用,陈寿就是其中之一。陈寿本是谯周的学生,为人聪明机敏,所写文章以富丽著称。他最初应州里的聘请,出任卫将军姜维的主簿,随后又任东观、秘书郎、散骑、黄门侍郎,观阁令史等职位。只不过在董允等人去世后,宦官黄皓欺瞒后主刘禅,专横弄权,蜀汉很多大臣为了自保,大都极力逢迎黄皓。而或许是因为陈寿此前在姜维手下为官,也许是因为陈寿本人性格使然,他不愿依附黄皓,再加上本身并没有什么权势,因此多次被贬谪。而在这个时候,陈寿的父亲去世,他在守丧期间因为生病而让自己的婢女伺侯自己服药,这个情形被来访的客人看见,因此而认为陈寿品性不佳,对他颇为议论指责,而陈寿也因此在蜀汉彻底没了仕途,直到蜀汉灭亡后才有了起色。

本来陈寿因为守丧期间的行为而多年不被举荐,然而中书郎张华很欣赏陈寿的才华,认为陈寿虽然存在行为不检点的嫌疑,不过也不应该就此而被贬废。在这样的情况下,张华推举陈寿为孝廉,授官佐著作郎,在此之后,陈寿又出任阳平县令,或许是因为陈寿在为官期间颇有政绩,因此他在此之后有被授职著作郎,兼任巴西郡的中正。在此之后,陈寿的官场之路多有起伏,但他依旧能保留初心,在晋灭东吴,一统天下后,陈寿撰写完成《三国志》,就此受人器重,名扬天下。不过让人奇怪的是,在《三国志•蜀书》中,身为蜀汉开国皇帝的刘备并不是第一篇,而是被放在了刘焉和刘璋的后面,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