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文治武功可比肩诸葛亮的奇人——王猛

【编者按】说起中国古代军事的智囊人物,国人首屈一指的当数诸葛亮。所以如此,首先当然是诸葛文韬武略,智慧超人。但他所以能成为智者化身,以至家喻户晓,童叟皆知,除了他当之无愧之外,则应归功于小说家罗贯中和他的《三国演义》。

我无意在这里辨析诸葛亮,只是要提醒一下读者: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上,最杰出的军事智囊人物绝不止一个诸葛亮,诸葛亮并非空前绝后唯一人。这里所介绍的王猛(公元325—375年),字景略,是东晋后期或日“五胡十六国”时代前秦帝国的丞相。著名历史学家范文澜认为,苻坚“最亲信的辅佐王猛,在将相群中也是第一流的将相。”(《中国通史》第四卷第423页)。而台湾史学家柏杨先生更认为王猛乃超越诸葛亮的人。

柏杨先生在《现代语文版资治通鉴》中如此评论:“王猛先生是中国最伟大的政治家之一,在他之前有诸葛亮,在他之后有王安石。诸葛亮先生欠缺军事上的成就,王安石先生欠缺强大的支持力量,所以王猛先生得以独展长才,把一团乱糟糟的流氓地痞、土豪恶霸,硬是凝成一个整体;不但国泰,而且民安。距今虽已一千余年,但仍使我们对那个辉煌的年代怦然心动。可惜王猛先生早逝,假使上苍延长他十年二十年寿命,他带给社会的法治轨道,会更加巩固。”柏杨先生的这个评价是大体不差的。无论武功,还是文治,王猛似乎都在诸葛亮之上。

不问历史条件,随意将不同的时代的历史人物进行对比,有时会显得荒谬。但王猛与诸葛亮之间却有很大的可比性。

其一,他们都处于一个大分裂的时代,诸葛亮是东汉末年的三国时代,王猛在东晋末年的五胡十六国时代;其二,他们同样隐居民间,以布衣身份被统治者启用,从而出将人相,位极人臣,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所不同者,诸葛亮是刘备“三顾茅庐”请出山的,而王猛是主动投靠苻坚的。这也许是王猛不为后世知识分子所重视的原因之一吧?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