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贾诩不是三国里最厉害的谋士

【编者按】贾诩在三国里是一个非常厉害的谋士,但不是最厉害的一个,可要论保全自己,他是当之无愧的第一高手,所以他活的比较长寿77岁逝世。

生在一个乱世,有人雄心壮志想与天下英雄争锋,比如曹操、董卓、刘备、孙策等人,建立自己的组织队伍,招揽人才伺机兼并天下。

有人志存高远,不为名利,比如诸葛亮这样只想实现自己胸中伟大理想的实践主义理想家,一生拼命努力却终究斗不过老天。

剩下的那些将军,谋士都是“一将成名万骨枯”的类型,他们计较得失,博取功名,流芳百世。

普通人被人鱼肉,无处安身,在乱世中活一天算一天朝不保夕。

可还有一种人如贾诩,这种人也是谋士,而且是相当厉害的角色,一点不亚于陈平这样的奇谋之士。在曹操手下众多谋士荀彧,荀攸,郭嘉等人中也一点不逊色,可他却和这些人不一样。

他所注重的是保全自身,然后才是为自己的主公谋划,他不追求大权独揽,能很好地看清形势,知道自己的处境,利用自己的智慧首先为自己谋福利。

可以对比一下:郭嘉,有人说他跟诸葛亮有的一拼,他和曹操北征乌桓而死在了路上,不顾自身带病出征。荀彧,坚持自己的观念和曹操死磕,郁闷而死。荀攸,也是跟随曹操出征病死在路上。这些人或许都有自己的所谓“最高理想”比如安定天下之类,所以不顾身体想要在有生之年实现自己的抱负,最终积劳成疾,死得太早。

贾诩一生投靠过董卓,李傕,郭汜,张绣最后才是曹操。

他这一路几乎都是为了保命,董卓被王允杀掉后作为董卓系的贾诩很不安,于是出计策助李傕郭汜反攻长安成功;李傕郭汜开始互殴,他觉得自己可能要遭殃,辗转投奔了张绣;张绣不能自保的时候他又劝说张绣投降曹操;最后觉得曹操是个比较稳固的山头就一直呆到了死。

即便投奔了曹操,他也很有分寸的不太出风头,除非必要,否则绝不多话,所以他在众多谋士中不太有名,却用十分保守的做法“思袁本初,刘景升父子耳”让自己在曹操死后坐上了“三公”。

人最大的本能就是求存,只有求得生存才有其他的可能,而贾诩将求存演绎到了极致,从来不去想要一些崇高的理想,远大的抱负,只看自己周围的环境能否对自己构成威胁,运用自己的能力巧妙地解除危机,陈平再世也不过如此。然而陈平和他毕竟不同,陈平年少时就有“宰天下”的理想。

贾诩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