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朱元璋的一个制度贯穿明朝始终

【编者按】大明从建国到灭亡,二百七十六年间,有一个政治问题自始至终没有得到解决,并成为明朝灭亡的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藩王问题。

公元1368年,朱元璋称帝,年号洪武。他认为,宋朝和元朝灭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主弱臣强”,于是以前朝为鉴,决定建藩。公元1370年,朱元璋分封诸皇子为亲王,建立了一套严格的封藩制度。这个制度被明朝历代皇帝奉为祖训,一直延用。

朱元璋千算万算,还是做错了一件事,洪武年间分封的藩王,不但待遇优厚,权力也很大。北方的几个藩王每个都握有明朝的精锐部队。

为了防止藩王谋反,朱元璋一方面建立了严格的制度,对藩王们的一言一行都有限制;另一方面,朱元璋安排编写了几本书,记录了历代藩王作恶后的后果,发给藩王们学习,让他们引以为戒。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