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第一才女竟是历史第一赌神

【编者按】“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这些耳熟能详的词句都是出自“千古第一才女”—— 李清照之手。但是你可知道,这位大才女可以说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位女“赌神”?明代的《古今女史》更是将李清照评价为“博家之祖”,就是说李清照可是我国赌博界的祖师爷!这顶高帽子可不是普普通通的一般人可以戴的起的。

历史上的李清照确实是爱赌博的,爱到什么程度呢,中南大学的杨雨教授就根据史书记录举了这么一个例子:北宋灭亡以后,为了躲避金兵的追杀,李清照跟着达官贵人们一起逃难。兵荒马乱的时候,她还念念不忘赌博的事儿。别人说“三天不练手生”,她是三天不赌手痒痒。只要稍一安定,她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把赌博工具找出来,赌一把再说!

那么当时的人们赌什么呢?据史书记在,当时的比较普遍的方式是通过一种叫做“打马”的游戏来赌博,这个游戏解释起来很繁琐,有点类似现在的飞行棋的感觉。而我们的“赌神”李清照在这个项目上造诣可不是一般高,基本上是逢赌必赢。正因如此,她就专门写了一篇名为《打马图经》的书,用以教育后代怎么赌怎么赢。她自己也毫不避讳自己在这方面的高超造诣,在给《打马图经》写的序中一开始就直截了当的教训后人说:你们赌博为啥就不能像我一样精通呢?其实赌博没什么窍门,找到抢先的办法就行了,只有专心致志地赌,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所谓“博者无他,争先术耳,故专者能之也”。随后,李清照在她的书中还列举了当时社会20多种赌博游戏方式。在这些五花八门的赌博游戏中,有的她嫌太鄙俗;有的她嫌弃只凭运气,显示不出智慧;有的她嫌弃太难了,会玩的人太少,她根本就找不到对手。看看,李清照这不是赌神不是赌博界始祖是什么?普通玩家敢这么自信这么傲气的放言么?

虽说李清照确实爱赌博,但是不可否认她的横溢的才华配得上“千古第一才女”的称号,也是因为她横溢的才华、聪敏的头脑、对事物的专注,才成就了她在打马上的造诣。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