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怎样阅读文学作品才有趣?

【编者按】

张爱玲曾说:“人生有三恨,一恨海棠无香,二恨鲫鱼多刺,三恨红楼未完。”

的确,张爱玲说出了广大红迷的心声,作为中国人,能读到不用翻译过的《红楼梦》,简直就是一件幸运的事情。

可是这么好看的书并不是人人都喜欢,我有一个同事喜欢看小说,但她却说《红楼梦》实在是看不下去。

看不下去的不只同事一个人。广西师范大学曾经在网上做过一项读书调查,有哪些书是“死活读不下去”的。其中排名前十的不仅有《百年孤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还有中国的四大名著,排名第一的竟然是《红楼梦》。

其实,如果能够静心下来了解经典作品的背景,剖析人物特点,细细品味故事情节,你就会发现,所有的文学作品都是为了表达对理想、爱情、生命意义的思考,反映的都是人性。

在《文学课》这本书中,就介绍了理解文学作品的技巧。这本书告诉我们,文学作品遵循一些模式和规则,不管是散文、剧本、小说,都有约定成俗的创作手法,都有很多惯例和规则,比如文章的结构,人物的性格特点、情节的起伏等。

本书的作者托马斯·福斯特,是密歇根大学文学教授,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在这本书中,托马斯从各个角度去分析怎样轻松理解文学作品。

当我们读一部文学作品时,会随着书中人物的经历,时而担心,时而兴奋,一会哭,一会笑。

如果要从更深的角度去理解这部文学作品,那么我们就要分析书中人物的特点,人物命运的原因,以及读完后的感悟,这样去阅读文学作品就会有更多的乐趣和收获。

今天主要讨论从三个角度去阅读文学作品。

第一个角度,从故事类型去解读。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