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中医视角下的明清小说

【编者按】《金瓶梅》这样一部伟大的现实主义小说就如一个万花筒,可以从不同角度折射出不同的景象。如果从医疗文化史的角度切入,我们能够看到作者在不经意中营造的由医患双方通过疾病联系起来的社会网络,看到由身体和病痛书写的人生经历,看到形形色色人等在地方医疗生态中的所作所为……从而能够再现个体患病和诊治的过程,反映小说成书时晚明社会的真实医疗状况。

在《金瓶梅》中,对于身体和疾病的描述是贯穿全书情节的一条主线,各类人物都或多或少受到疾病或养生方面的困扰。“疾病”不仅仅是专业医疗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还隐喻着种种社会现象,反映着道德伦理、性别地位等深层次矛盾。该书的主人公之一李瓶儿的形象,与疾病的联系最为紧密,她的疾病、产育和死亡以及全部的诊疗过程,在当时的医学背景下极具代表性,甚至可作为传统医学中一例完整的个人病史来看,在特定的环境中,体质、病因、证情和诊治环环相扣,各阶层的医者各逞其能、粉墨登场,上演了一幕幕现实社会的活剧。

背景:医户相承谁称良?

《金瓶梅》可以说是《水浒传》的同人小说,面上虽言是北宋时山东清河县故事,实际上反映的是晚明时期经济较为发达的典型地方小社会。在这个小社会里,所有具备一定技术、可以从事医疗活动的人构成了广义的医家群体。这个群体构成身份多样,社会地位复杂,因此在各个阶层中都可以看见他们活跃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金瓶梅》中从事过医疗活动的有20余人,如果按照身份地位、所疗疾病等特征划分,大致可分为医官(太医)、婆医(女医)、僧道、巫医、游医等。可以看出当时地方社会医疗体系的大致面貌,即以受过正规医疗教育的职业医家为主体,以民间有着一技之长、针对特定人群需要的兼职行医者为补充,接生婆与看外科疮毒的医生地位较为低下,而僧道方士与医疗行为也密不可分。这一现象在今日民间也有隐迹可寻。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