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朱元璋为何在靠其夺得天下后对教众赶尽杀绝

【编者按】“明教”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在金庸的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中,它是整部剧的重中之重,但同时它亦是整个谜团的所在。比如说杨逍曾对张无忌口述说,“明教是以抗元为己任的”,然而在六大门派眼中它却是不折不扣的魔教。再比如剧中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开国功臣常遇春皆出自明教,前者更是直接取国号为“明”,那这里的“明”是否跟明教有关呢了,而坐拥天下之后的朱元璋为何又对明教赶尽杀绝?

很多人会觉得金庸老爷子在剧中关于明教的这些描述都是虚构的,实际上并非如此,明教确实曾被称为“魔教”,同时也是朱元璋所率领的起义军,并在开国之后全面禁止“明教”发展,这些都是历史上真实的事情。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中国历史上最神秘的教派之一—明教,它是怎么影响中国1000历史发展的。

“明教”最早由古波斯萨珊王朝的摩尼(216年4月14日-274年2月26日)所创建,故而又叫做“摩尼教”或者“牟尼教”,并同时经由西域传入漠北,接着进入中原,并在公元845年唐武宗灭佛的时候和道教结合,于江南地区的平民百姓中秘密流行,逐产生一个新的教派,那就是“明教”。

和绝大多数信仰的壮大都伴随着百姓的困难一样,此时的明教依旧还像一个孩子般稚嫩,然而唐末群雄割据,五代十国的混乱给了明教最大的发展契机。由于明教宣扬“相信黑暗就要过去,光明即将来临”的教义,其教主(被誉为“明尊”)自然成为了光明的化身,通俗讲就是“救世主”,以致于在那个混乱的年代笃信和入教者无数,再加上教众多数为底层受压迫的百姓,则导致大多数都是胆大且不怕死之徒,正所谓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