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这样的避个税社保方案靠不靠谱?

【编者按】

有同学问:大牛老师,我收到了一份个税避税的方案《新政策下个税社保及新型用工解决方案》,您看看靠谱么,有没有什么风险?可以一并给我们讲讲?

答:我先讲个大背景,然后再来分析这个个税社保避税方案到底有没有风险。

最近中央一再下文,要求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到16%,稳定现行的征缴方式,各地在征收体制改革中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剿。我认为在这个大背景下,目前以稳为主,先不要自找麻烦。

目前所有的避个税避社保方式其最终的实质就是避开工资薪金这个形式和实质。

有些方案可能是把工资薪金的体系改为了劳务报酬体系。因为劳务报酬就不存在社保和住房公积金。这样原本是单位的职工,忽然就变成了一个自由职业者。一旦发生了用工风险,没有工伤保险,单位承担的风险可能会更大,不然一个赔偿就会让实施筹划方案的企业划不来。

用工事实是存在的,很容易被有关部门认定为事实用工关系,发生用工矛盾时,企业会非常被动。

还有一些方案是利用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发放部分工资。也就是提供人力资源外包服务的纳税人,可以开具专用发票或者是普通发票给筹划公司,这样就有了发票可以入账了。这里的风险就是如果没有实质业务或服务的话,发票的真实性就值得怀疑,万一被判断成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那就是上刑法的罪责。另外这些人员的成本费用也是属于职工薪酬,如果进入到别的科目当中,相当于财务人员做账不真实。

对于员工本人来讲,必须要参加社保,比如购房子女上学,还有工作单位的品牌价值等等,都需要综合考虑。而对于一些不需要社保的人来讲,这种避税的方案就有一定的合理需求了。所以筹划方案一定要考虑周全,要在社会价值,企业需求和员工的要求,三者之间找到平衡。

另外我注意到你给我的这个方案,PPT上打着某税务服务上市公司的旗号,而联系方式却是另外一个企业咨询公司和一个人力资源公司。对这样挂羊头卖狗肉的方案我表示呵呵,有没有风险?你自己琢磨吧。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