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为什么其他朝代再也不定都西安?

【编者按】西安是我国的四大古都之一,在历史上先后有13个王朝在此建都。唐代以后,我们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后世的朝代都不选择西安作为都城,诸如宋、元、明、清等,这又是什么缘故呢?众所周知,从辽开始,金、元、明、清都选择北京作为首都,个中原因和我们从历史教材中常用的套路是一模一样,无非是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

政治上,经过唐朝末年的农民战争以及藩镇割据带来的兵祸,关中地区已经被祸害得不成样子了。唐朝中晚期的皇帝,为此还经常跑到洛阳办公。

经济上,唐代主要的经济支持依靠关中平原和河北地区,这是两大财赋重地。关中平原土地肥沃,但面积较小。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关中已经不堪重负。另外,随着人口向长安转移,关中地区的环境也遭到破坏,导致自然灾害不断。

更令人感到可笑的是,唐玄宗年间,因为关中地区粮食缺乏,皇帝没饭吃,只好跑到洛阳将就几个月,谓之“就食洛阳”。隋炀帝虽然名声不好,但他开凿大运河,顺利让南方的粮食可以尽快运送到长安地区。由此可以看出,关中的粮食确实不够吃的。

从安史之乱开始,唐王朝最为头疼的问题就是藩镇割据。河北地区在经过藩镇之祸后,基本上已经是断壁残垣。唐代中期以后,国家的经济中心实际上已经难移。

军事上,长安西边一方面无险可守,另一方面需要防御唐代以后日益坐大的契丹。唐代以后,如果把都城定在距离契丹近的地方,就可以缩短运量的距离,先发制人。而长安距离东北,实在是太远了。 西周、秦汉时代,中原王朝的主要威胁来自西北地区,可唐朝之后,主要威胁来自东北方。

因此,如果要用最简单的答案来解释后世朝代不再定都西安,那就是“天子守国门”比较合适了。

您认为以上的分析有道理吗?欢迎留言,发表你的高见!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