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南宋开国贤相以保全家

【编者按】

赵鼎画像

公元1226年,宋理宗也想学学唐太宗,遴选二十四位功臣,把名单交给画师,命画师画像,然后把画像放在昭勋阁里,史称“昭勋阁二十四功臣”。

宋理宗所选的功臣,只有曹彬、潘美、曹玮、李继隆、韩世忠五位是职业军人,也就是武将,其他十九位都是文臣,其中包括赵鼎。

在这个名单中,赵鼎的排位虽然并不靠前,仅排第十八位,但却被称为“南宋中兴贤相之首”。

《宋史·卷三百六十·列传第一百一十九》:论中兴贤相,以鼎为称首云。

这位“中兴贤相之首”,却是个“好人未必有好报”的负能量例子,最后的结局是绝食而死。

01

赵鼎,山西闻喜人,年仅四岁就失去了父亲,由母亲樊氏抚养成人。

樊氏出生于大户人家,是少有的才女。

虽然失去丈夫后生活艰难,但作为儿子的老师却绰绰有余,加上儿子天资聪颖,几乎不用吹灰之力,便把儿子培养成为了“博通经史百家之书”的大才子。

宋徽宗崇宁五年,二十一岁的赵鼎高中进士,从此走上仕途,担任洛阳县令没多久,由于工作出色,很快升为开封府士曹。

靖康年间,金军大举南下,攻占太原,包围京城开封,贪生怕死的宋徽宗怕当亡国之君,禅位于十六岁的太子赵恒,是为宋钦宗。

老子是软蛋,儿子也没好不到哪里去。

宋钦宗一上台就打算屈服,希望与金人议和,金人说这个可以有,但条件是你们赔款、割地,并特别提出“必须割让太原中山河间三大重镇”。

宋钦宗召开会议讨论的时候,只有赵鼎敢说硬话:“祖宗之地不可以与人,有什么好议的!”

可惜,他虽然参加了会议,胆识在偌大的朝廷上,只是个芝麻大的官,人微言轻,谁也不尿他。

没被人赶出去,就算不错了。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