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打卡扬州丨 纵能腰缠十万贯

【编者按】“十里长街市井连,月明桥上看神仙”“夜市千灯照碧云,高楼红袖客纷纷”唐代诗人张祜和王建分别写下《纵游淮南》和《夜看扬州市》时,肯定不知道自己会给后人研究唐朝的扬州提供一条重要线索。唐代在城市中普遍实行严格的“坊市制”,实行坊禁、市禁、宵禁,以维护治安,巩固统治。然而诗句中的扬州则完全打破了这些约束:“十里长街市井连”,商贸街坊从黄金坝一直延伸到了唐衙城脚下,居住区和商贸区连在了一起;“夜市千灯照碧云”,都过了宵禁时间,扬州城中的商户还家家张灯结彩热闹非凡。

扬州作为唐朝时全国的货物转运中心,是全国经济体量最大的城市,也是娱乐业最发达的城市,只要有钱,在这里可以买到世界各地的奇珍异宝,纵有万贯家财,到扬州消费,钱包也很容易被掏空。高度发达的商贸业和娱乐业,使得货币在扬州非常受宠。

一个离不开货币的城市

处于长江和运河之交的扬州,在唐朝迅速成长为无可取代的全国货运中心和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城市,来自长江上游、中国南方和外国的货物都要从这里换船,由运河北上,运销全国各地。因为港口贸易繁盛,大量大食、波斯商人在扬州定居,使得货币在扬州的使用量变得非常巨大,而货币对于扬州经济社会中的作用也非常重要。

唐朝建立后,税赋制度实行的是租庸调制,政府税收主要是由粮食、丝绢麻布和劳役组成,但扬州这样的商业和金融中心,中央允许其主要通过货币形式交税,因此,扬州还出现了专门从事货币交易的金融家。也正是在此背景下,唐朝的扬州能有这样的地位,能够为中央政府铸造新货币,并且影响了后世数百年。扬州替中央试铸新货币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