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临空经济区产业升级蓄势待发

【编者按】

“没有山没有水”的北京南城大兴区如何发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又称第二机场)主体工程6月即将竣工。近日北京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产业规划逐渐清晰,该经济区正式对外发布新定位为“全球临空经济区4.0模式新典范,京津冀融合创新动力源”。

3月末,在回应产业临空经济区涉及的河北和北京的协同机制时,大兴区副区长贺锐透露,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方案已报审批,关于临空经济区未来的协调发展机制,经济区主要涉及到北京大兴和河北的廊坊,河北和北京两地相互支撑,在各自的区域服务保障上,两地会有各自的管理机构,在这基础上会有各自的管理公司去运作,还会建立一个平台的调度机制。

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建议,对于跨区域经济区建设如何打破行政壁垒,从顶层设计上要统一规划、建设、运营、管理,落实当中则要有具体的组织架构,但是否会有统一的管委会或公司还待观察。

跨区协同

大兴国际机场及其配套工程将于2019年6月30日竣工验收,9月30日前投入运营。

目前北京拥有两座民用国际机场,分别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北京南苑国际机场。围绕大兴国际机场的临空经济区被赋予了诸多意义。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宏介绍,国内临空经济中顺义机场已取得了不错的成果,相较之下,大兴机场的优势一方面在于定位高,建成后该机场航站楼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体机场航站楼,另外大兴机场经济腹地广阔,该机场被戏称为“武大郎”机场,即辐射北京大兴以及周边天津武清、河北廊坊等广阔地区。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核心区面积约150平方公里,其中北京部分约50平方公里,河北部分约100平方公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目前两地都有成立园区运营的投资管理平台。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