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惠阳镇隆利用平腹小蜂防治“臭屁虫

  【编者按】本报讯 (记者黄尉宏 通讯员李冬娴)进入春季,惠阳区镇隆镇井龙村满山的荔枝树长出嫩绿梢叶,一片片沾满平腹小蜂卵的释放卡挂在树梢。两三天后,蜂卵会孵出平腹小蜂,公母蜂交配后会将蜂卵寄生在蝽蟓(俗称“臭屁虫”)的卵上,将蝽蟓消灭在卵期,从而达到防治害虫的效果,提升荔枝品质。

  沾满平腹小蜂卵的释放卡。本报记者黄尉宏 摄

  去年冬天气温较高,荔枝较往年提前开花,新芽长出,害虫也随之增多。进入春节,蝽蟓是荔枝树上常见的害虫之一,喷洒农药效果不好,也不利于提升荔枝果实品质,让果农十分头疼。

  3月18日,在井龙村绿天使蔬果第二种植基地,基地主人吴添乐正与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工作人员一起,在荔枝树梢挂平腹小蜂释放卡。只见部分蜂卵已经孵出平腹小蜂,靠近仔细看,一些完成交配的母蜂已经开始寻找蝽蟓的卵,进行产卵寄生。

  “进入雨季,喷药的效果不好,孵出蝽蟓幼虫后,会咬伤新发的嫩梢,果农一直想要这些绿色防控措施。”吴添乐说,蝽蟓是荔枝的主要害虫之一,除了咬伤嫩梢,还会传播病毒,造成果树减产。这次他的果园共释放了300万只平腹小蜂。

  今年,惠阳要建设13个荔枝标准化核心园区,这是广东省2018年支持适度规模经营项目的内容之一。其中,荔枝标准化核心园区建设除了改良荔枝品种、安装简易水肥一体化设施外,采用绿色防控手段是重要内容,释放平腹小蜂是提升荔枝品质、减少施放农药的重要举措。

  半个多月前,第一批1100万只平腹小蜂已在镇隆的荔枝园释放,这次是第二批,释放数量也是1100万只。“蝽蟓产卵就是这个月前后,释放的平腹小蜂会将卵寄生在蝽蟓的卵里,幼虫孵化后吸食蝽蟓卵液,就可以成功将蝽蟓消灭在卵期。”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李敦松说。

  根据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多年释放平腹小蜂的实践,平腹小蜂的寄生率约85%,可以有效消灭蝽蟓,不仅安全无污染,而且持效期长。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