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台当局被这个断交补了一刀 心态炸了

【编者按】

蔡英文(台媒资料图)

海外网4月1日电 2018年8月,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宣布与台当局“断交”。去年12月,萨尔瓦多政府无预警取消台民众“免签证入境”待遇,让台当局抱怨不已。而近期,萨尔瓦多再次出手,取消了对持台当局其他三个“友邦”居留证的台湾人的免签待遇,这下,台当局的脸面彻底挂不住了。

去年12月,台当局外事部门获悉萨尔瓦多政府无预警取消台民众“免签证入境”待遇,为了维护台当局“尊严”,台当局也相应取消萨尔瓦多护照持有者免签证赴台的待遇。

采取所谓的“免签措施”是蔡英文当局“巩固友邦”的惯用招数,据台媒报道,自2017年7月12日起,台当局实施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10个“友邦”国民赴台免签措施。不过,利用这些小手段来维持“邦交”,显然只是一厢情愿的做法,得不到那些认同“一中”的国家的支持。

据台湾《联合报》等媒体报道,台当局外事部门称,萨尔瓦多近期宣布,自今年三月底起,持有危地马拉、洪都拉斯与尼加拉瓜等台“友邦”居留证的台湾人取消入境萨尔瓦多的免签证待遇,若要入境萨尔瓦多,需提前申办签证。

这个消息也让台当局脸面挂不住了,恼羞成怒地指责萨尔瓦多政府“不友好”,还不断“表示遗憾”。还有台媒也在标题中大呼,这是“再次针对台湾”。台媒称,萨尔瓦多去年与台当局“断交”时,蔡英文曾在记者会上愤愤表示,“外交关系被破坏,就是挑战我们共同的底线!”

不过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当时就奉劝蔡英文当局,希望蔡英文做必要的政策调整,重新思考“九二共识”,否则往后还会有类似情况出现,“断交潮”不会这么快就打住。

马英九还表示,蔡当局当下最该做的就是恢复两岸互信,两岸关系倒退造成台湾非常大困扰,从工业、农业到观光业都是,本来两岸可以共存共荣,现在却变成像“仇人”一样,我们大可不必这样,接受“九二共识”,让两岸可以共存共荣。

自蔡英文上台以来,台当局与“友邦”“断交”便是常事。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等5个国家接连与台湾“断交”,目前台当局所谓的“友邦”仅剩17个。此外,包括海地、斯威士兰、梵蒂冈等台“友邦”也被传出“邦交”不稳的消息,不免引发岛内各界对“断交潮”的担忧。

针对此形势,各界皆认为归根结底还是蔡英文没有搞好两岸关系,更是在“一中”成为世界大趋势之时,硬是反其道而行。就像中国外交部多次强调的那样,一个中国原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越来越多的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发展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展。

而蔡英文当局却拒绝承认“九二共识”,阻挠两岸关系发展。台湾《联合报》直批,蔡英文将“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设定为其两岸政策的导航方位时,没有想到这会点燃两岸“外交”战场的火吗?如今碰到巨浪,若不设法调整航向,就只能硬着头皮驶向恶海,这是她身为掌舵者必须思考的责任。(海外网/杨佳)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