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心理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情绪你知道的也许都错了

【编者按】3 月 17 日(周日)晚上,开智学堂联合儿童教育机构爱贝睿、中信出版集团举办的《情绪》一书线上新书发布会圆满结束。《情绪》一书作者巴瑞特教授是世界知名神经科学家、心理学家,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也是美国心理科学学会主席与 TED 演讲者。

在《情绪》新书发布会上,巴瑞特教授做了精彩的主题分享《关于情绪:哪些是事实?哪些不是?》。阳志平老师在黄扬名老师的口译、洪菲女士与洪一嘉先生的笔译基础上,结合教授的分享,编译稿件一篇,供各位读者参考。

以下,是巴瑞特教授的主题分享部分要点摘录。

这个世界有很多听起来像是真的,实际却是错误的观点,比如我们曾经认为地球是平的;我们也曾经认为所有星球都围绕地球转动。目前人们对情绪的认知也是如此。

关于情绪,人们由来已久的认知是:情绪是与生俱来的,情绪是我们内心独有的,可辨识的现象。这种传统的情绪观深深扎根于我们的文化。比如,《头脑特工队》有五个角色,代表欢乐、悲伤、厌恶、恐惧和愤怒。当然,快乐是领导者,因为在美国,我们有 500 多本畅销书都是在教你如何快乐。

尽管传统情绪观的知识谱系历史悠久,对人类文化和社会影响巨大,但大量科学实证表明,这些观点可能都是错误的。今天我将为你分享三个关于情绪常见的错误认知,并基于多年的研究告诉你哪些是事实,哪些不是。

误解1:情绪展现在脸上,我们能够通过表情来认知情绪

人们认为情绪是脸上的表情。人们应该在开心时微笑,伤心时皱眉,生气时瞪眼。世界上的每个人都应该能够识别微笑,皱眉和瞪眼,以此识别对方的情绪。这就是关于情绪的最大误解:情绪展现在脸上,我们能够通过面部表情来认知情绪。

让我用一个例子来总结数以百计的研究:面部表情无法揭示背后的情绪。请看下面这个例子: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