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高分五号六号卫星正式投入使用

  【编者按】原标题:这双“天眼”看得更清,测得更准

  高分六号卫星厦门影像。

  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 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制作

  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21日宣布,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高分五号、六号卫星正式投入使用。

  高分五号是国内光谱分辨率最高的卫星,也是国际上首次实现对大气和陆地进行综合观测的全谱段高光谱卫星;高分六号是高分专项天基系统中兼顾普查与详查能力、具有高度机动灵活性的高分辨率光学卫星。

  这两颗“天眼”能帮我们看见啥?

  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高分五号卫星对于动态监测我国大气污染状况、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综合部副主任赵少华表示。

  据介绍,高分五号搭载了4个大气环境探测载荷。其中,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可用于空气质量变化监测,分析各种排放对大气成分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可用于区域大气环境监测,以及全球温室气体“源”分析。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能支持高精度大气校正、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等。大气环境红外甚高光谱分辨率探测仪能分析痕量气体、温室气体的垂直分布信息,开展气候变化研究。

  过去,我国对污染气体和温室气体的监测主要依靠美欧及日本卫星,高分五号发射后,大大缓解了对国外数据的依赖。2018年11月上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卫星环境应用中心正是借助高分五号对长三角地区污染气体进行监测,为保障空气质量提供了支撑。

  农业监测精度更高

  “在国产卫星中,高分六号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农业一号卫星’。”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所长周清波说。

  高分六号具有大覆盖范围、重访时间短、定量化探测等特点,面向农业农村、林业和防灾减灾等应用,搭载2个大幅宽光学相机,并为宽幅相机新增了4个波段。其中,在国内卫星中首次安装的红边波段传感器,能有效反映作物等植被特有的光谱特性。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