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鞋带为神马总会自己松开?

【编者按】2016年12月,耐克发布了一款新鞋,这款鞋子有什么特点呢?就是可以自动系鞋带,对于很多懒人来说,这简直就是福音。但是话又说回来,鞋带为什么总会自己松开呢?

分析系紧的鞋带如何会自己松开,当然就要分析它的受力情况。不难想到,人在走路或者跑步时,鞋带系结的部分除重力外,还交替受两种外力影响:结心两边的绳环和绳头,在空中被甩来甩去时脚施加的力(相当于绳受的惯性力);落地时,固定在鞋面上的结心本身受到地面的冲击。

对于这些惯性力和冲击力具体怎样打开鞋结的问题,直到最近才有了较为细致的定量观察。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就此分别做了实验:

两名博士生志愿者坐在桌子或椅子上,用脚模拟走路的样子前后甩动而不落地,观察惯性力的单独作用;

类似地,志愿者不摆腿,仅模拟走路时脚后跟落地的情形,观察冲击力的单独作用;

为便于叙述,鞋结的各组成部分以图中这类常见情形为准

在前后两年的时间里做的这些测试总计100多个小时,结果发现在上述单独一种外力作用下,鞋带通常可以保持几十分钟不松。也就是说,日常生活中我们没走一会儿就要重系一次鞋带的麻烦,惯性力和冲击力都有贡献。

接下来,研究者亲自上阵,在鞋结的中心下方固定一个无线加速度传感器,边走边实时测量脚在落地时这个位置受到的冲击力。

对不同种类的鞋做类似测量后发现,地面的冲击作用不容小觑,可以使结心在落地的瞬间产生6个至8个重力加速度,相当于把它重重地摔在地上。

这样的测量结果,辅以高速摄影来分解脚的运动,就可以比较完整地描述鞋带自己松开的全过程:

每次脚后跟落地时,都对鞋带的结心产生强烈冲击,使其变形;抬脚迈步的过程中绳环和绳头的惯性力以2倍至3倍的重力加速度进一步拉伸结心,两个结果叠加起来,系鞋带时的两个单结便逐渐分离,不再束紧,进而导致鞋带之间摩擦力减小,越松越快。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