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用大爱照亮孤残儿童的心

【编者按】

费英英在给孩子们讲故事。遇见 " 英英妈妈 " 是这些孩子们最大的幸福。(资料图片)

费英英与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的孩子们合影。 (资料图片)

从 " 英英姐姐 " 到 " 英英妈妈 ",广东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保育部副部长费英英坚守在社会福利工作一线 17 年,累计照料孤残儿童 1551 人,先后帮助 800 余名孩子回归家庭,用超越血缘的大爱,照亮了孤残儿童的心

今年 36 岁的费英英,自重庆社会工作职业学院(原民政部重庆民政学校)毕业后进入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工作,至今已有 17 年。今年 4 月 2 日,她荣获了民政部最高荣誉奖 " 孺子牛奖 ",这是对她坚守在社会福利工作第一线的肯定与奖励。

" 孩子们对我的依赖,让我坚定了要留下的心。"

费英英就职的深圳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位于宝安区广深公路西乡段旁一座不起眼的院落。这里收留着 300 余名儿童和 100 多位老人,其中 90% 的儿童都是天生残疾患儿。

2002 年,初来福利中心,年仅 19 岁的费英英也曾经历过犹豫与彷徨。" 中心主要负责辖区内弃婴(童)的接收安置工作。刚来这里上班时,我的压力特别大。" 费英英告诉记者,这些孩子很多是从车站、码头、大街小巷或者垃圾堆里 " 捡 " 来的,身患各种疾病,一些病童让人看了总有些害怕。这和她之前在学校学习时想象中的儿童护理简直是天壤之别。照顾这些孩子,不仅工作琐碎、繁重,还要三班倒。比如,有时仅给一个患唇腭裂(兔唇)的孩子喂食就要一两个小时,许多年轻护理员不知道哭过多少回。

" 入职不久,同批进入中心的十几人中已有人打起退堂鼓。我心里也曾犹豫过,不知道要不要在这个岗位上继续干下去,但是后来发生的事情让我改变了想法。" 费英英回忆说,当时她带着一名叫奇奇的孩子去医院体检。看到同龄人都是被父母牵着小手的奇奇,忍不住问:" 为什么我没有妈妈?" 这句话一下子触痛了费英英的心:" 英英姐姐就是你的妈妈,福利中心就是我们的家。" 几天后,当费英英正给小朋友分饭时,奇奇突然扯着她的衣角,怯怯地叫了几声:" 妈妈,妈妈。"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