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菲律宾外长竟提出这种“方案”

【编者按】

菲律宾外交部长特奥多罗·洛钦(图源:环球时报)

由于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共同努力,这两年南海问题得到有效管控,区域合作成为主基调。在此背景下,尽管美国在南海仍频繁搞小动作,却难以掀起太大风浪。南海问题出现这样的转圜,有一个国家的态度非常关键——那就是菲律宾。自从杜特尔特就任菲律宾总统以来,中菲关系有了很大改善。《环球时报》记者近日对菲律宾外交部长特奥多罗·洛钦进行了专访。采访中,洛钦外长的坦率令记者印象深刻,他还提供了多个不同寻常的“视角”,比如“我们最大的担心,不是中美发生冲突,而是中国和美国走到一起”。

“总统知道怎样跟中国打交道对菲律宾好”

环球时报:杜特尔特总统上任以来,中菲关系有了很大改善。您怎么看如今的中菲关系?

洛钦:我经常跟别人说,我们一直和中国有着良好的关系。菲律宾有许多华人,历史上我们两国都遭受过日本的侵略,当然中国遭受的灾难更严重。二战后,美国对中国采取遏制战略,但是菲律宾从来没有参与,因为我们知道遭受长期的屈辱和战争后,中国会重新振作起来。美国在菲律宾的影响力很大。1967年我在父亲手下当记者的时候,他告诉我,“我们要自己去看中国的真相,而不是听美国人怎么说”。所以,我们去了中国。我们可以说是最早正面报道中国的外国记者,不仅是对菲律宾人,也是向全世界进行报道。那一年中国试爆了第一颗氢弹,我们在中国进行了报道。我们对中国非常支持。

那时候很多国家害怕美国,不愿承认中国,而菲律宾是较早承认中国的国家之一。上世纪80年代马科斯的独裁统治被推翻后,阿基诺夫人成为菲律宾总统,她访问的首批国家就包括中国。她有华人血统,喜欢中国。从那以后我们与中国的关系一直很好,我们关注着中国的经济发展,看你们是怎么摆脱贫穷的。菲律宾有1亿多人口,现在许多人仍然很贫困,我们不知道怎么让他们脱贫。我认为中国在这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让数亿人摆脱贫困,这一点没有其他国家能做到。总之我们一直对中国很支持。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