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王悠然:“轻视文化”侵蚀美国政治

【编者按】

3月14日,美国企业研究所(AEI)举办新书推介会,介绍该所主席亚瑟·C.布鲁克斯(Arthur C. Brooks)的新书《爱你的敌人:“正派人”如何将美国从轻视文化中挽救出来》。布鲁克斯首先解释了何为“轻视”。英文中“contempt”一词来源于拉丁文中的“contemptus”,意为轻蔑、藐视。德国哲学家叔本华称“轻视”是“对他人之无价值性的全然相信”。美国社会科学界则将“轻视”定义为“混合着厌恶的愤怒”,“如同氨水与漂白剂混合而成的有毒混合物”。然而近年来,“轻视”似乎正在成为美国政治的主调。

布鲁克斯谈到,如今在新闻媒体上、大学校园里、社交软件上甚至在亲友关系中,美国人都越来越多地观察到、感受到了同胞之间在立场和理念上的分裂。一些人成为极力捍卫特定主张、猛烈抨击对立意见的“激进分子”,更多的人开始回避不同的声音、缩小交流互动空间。这反映出一种日渐增长的“轻视文化”,即认为与自己观点相异的人不仅是错误的,而且是无价值的、不值得尊重的。

对此,布鲁克斯将他过去十年从事行为经济学研究与担任智库领导者的经验结合起来,提出了一个“另类”解决思路:用“爱”来弥合国家分裂、修复人际关系,不仅爱同阵营的“战友”,也爱对立阵营的“敌人”。这种爱不是一种狭义上的强烈感情,它需要清晰地考察事实,而且在必要时做出艰难但正确的决定。只有如此,才能提振人心、弥合社会分歧。

轻视比愤怒更有害

美国西北大学管理学与组织研究副教授亚当·韦茨(Adam Waytz)等人2014年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美国共和党与民主党将己方在两党冲突中的行动更多地归因于“内团体之爱”(ingroup love),将对方的行动更多地归因于“外群体之恨”(outgroup hate)。这种动机归因的不对称,增加了问题的棘手性,使双方更不愿意协商和寻找折中解决方案。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