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心理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一位古人穿越过来告诉我们

【编者按】戒机论(后附译文)

人掌万物以逢欲,物尽其利以养人,此虽天道,岂非伦常!

有智能手机者,备极工丽、艺能百端,苟为人喜,咸与持之,逞奇技而惑神智,纵淫巧而乱心性,其恶虽隐,其弊甚深。

或谓之曰:传私语于千里之外,布咨讯于须臾之间,世情通达,诚赖其力。然则,美言可市,疏密有当。君不见,亲旧宴聚,人尽颔首把玩,宾朋共欢,众皆低眉默语,惶惶宛若路人。人情堕怠,竟至于此。孰重耶?孰轻耶?

或谓之曰:赏瓦肆,享音韵,置百货,步书丛,凡此种种,足不出户,身不劳形,唾手可得,立谈可就,岂不懿欤?然则,获之难则惜之切,得之易则施之滥。君不见,圈友狎昵,痴笑癫狂犹不自知,网购逡巡,千金靡费犹不能罢,影音欢娱,形神枯槁犹不弃舍。孰是耶?孰非耶?

或谓之曰:操乎吾手,发乎吾心,宠厌一念之间尔,宁复有杞人之忧、庸人之扰?然则,人皆有好逸贪乐之心,溺久则意沉,陷深则志衰。君不见,旦夕离机者,凄凄几如魑魅附身,一日无机者,谔谔恰类魂飞九霄,虽嗜博瘾膏者,莫过于斯。孰主乎?孰仆乎?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