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从新西兰枪击案看半自动步枪

【编者按】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的枪击惨案引发了枪支管控的新一轮讨论。根据媒体报道的信息,此次制造枪击惨案的恐袭分子使用了一种民用型号的AR半自动步枪,并配有大容量弹匣和弹鼓。

目前,新西兰政府已经宣布立即禁止民间使用军用规格的半自动步枪、突击步枪以及能够提高枪械战斗射速的大容量弹匣和类似“撞火”枪托装置等。

对于一些枪械爱好者来说,半自动步枪是爱不释手的宝贝,而对于遭遇恐怖袭击或枪击的人们而言,半自动步枪则是谈之色变的恶魔。由于杀伤力巨大,一些国家国内管控半自动步枪的声音逐渐增多。半自动步枪有何危害?管控又有何难度呢?

危险的半自动枪械

在各国枪械爱好者的圈子中,“不是枪杀人,而且人杀人”这句话流传较广,此次新西兰枪击惨案也证实了这一点,枪械作为一种武器装备从技术角度来说是没有原罪的,但是这是否意味着就可以不对枪械进行管控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枪械是一种杀伤力比较大的武器装备,尤其是像此次枪手使用的一些半自动步枪。那么半自动步枪的威力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此次枪手使用的其中一支民用半自动步枪

首先,半自动步枪使用的弹药相对来说威力较大。在新西兰,其枪支管理制度要比许多其他西方国家宽松,如现行的新西兰法律规定民间人士在经过犯罪记录和医疗记录等背景调查后即可申请枪证,并且只要年满18岁就可以购买“军用半自动武器”,而且大部分枪械信息是不需要登记的。这些民间可以购买的“军用半自动武器”实际上可能就是军用规格枪械去掉全自动功能后的半自动版本,例如此次恐袭分子使用的AR枪械,除只能半自动射击和换用民用枪托外,其他与军用步枪几乎一致,这就意味着使用的弹药也是军用规格的弹药,装药量、初速、弹丸质量都比较高,因此杀伤力较大。在类似于枪击惨案这种环境内近距离发射小口径步枪弹很可能会出现穿透人体后继续飞行从而对更多人造成伤害的情况。此外从弹丸形状来讲,小口径步枪弹的弹丸长径比要远远大于手枪弹的弹丸长径比,所以如果弹丸在人体内发生翻滚,那么小口径步枪弹造成的伤道肯定会大于手枪弹,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国家民用枪支并不限制手枪武器而限制步枪武器的原因之一。

5.56mm小口径步枪弹,威力较大

其次,半自动步枪在结构原理上存在能够被改为全自动步枪的可能。类似于此次枪机惨案中使用的AR系列民用半自动枪械和闻名世界的AK系列枪械,在发射机构中基本上属于双阻铁式的击锤回转式原理,也就是说具有单发阻铁和击发阻铁两个阻铁,其中半自动的实现主要依靠单发阻铁在射击完一发以后钩住击锤,而如果对于一些了解枪械构造的人来说,只要进行相应的改造,就可以成为一种自动步枪。当然,这种改造既不合法又需要有一定机械基础,所以在枪击案中是不太常见的。

民用半自动步枪的扳机组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