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俄军将在北极部署防空部队护卫北极航道

【编者按】4月17日报道 俄媒称,俄军通过部署S-400和“铠甲”-S防空系统保护北极航道。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4月16日报道称,俄罗斯北方航道将在2020年底前实现防空全覆盖。前不久,北方舰队加强了部署在北极地区的俄军第3防空师。更多电子战部队和装备S-400、“铠甲”-S防空系统的防空导弹部队登上北极海域的群岛。这样一来,俄罗斯将确保对北方航道的控制。

俄媒称,北极大陆和沿海岛屿正在建设防空部队的基础设施,武器装备是其关注重点。

战略回归

俄媒认为,近年来,北极方向对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意义大幅提升。全球变暖为加强北方航道的商业用途提供了可能。相比亚欧之间的其他货运路线,前者距离更短、利润更大。未来,半数洲际物流可能途经此地,贸易额或达到数千亿美元。

图为部署在北极地区的俄军防空系统

俄罗斯前空军副总司令艾捷奇·比热夫表示,重建苏联解体后消失的防空体系正是为了捍卫俄罗斯的北极利益。他说:“北方是最重要的战略方向。北极是美国和俄罗斯中央工业区、乌拉尔、西伯利亚之间距离最短的通道。一旦爆发大规模冲突,美军将从这里对我国发动攻击……苏联飞机和防空武器能拦截距海岸1000公里的目标。现在,我国正在回归这一防御理念。”

重新武装

俄罗斯北方舰队第45空防集团军(下辖第1和第3防空师)正在重新武装。去年,俄军电子战部队更新了大量装备。今年计划为某部换装S-400防空系统。一个俄军防空团前不久已经接装了用于掩护S-300、S-400系统和重要军事行政设施的“铠甲”-S系统。北方舰队下属部队将获得使用40N6新型远程防空导弹的S-400系统,它能够摧毁400公里内的巡航导弹、飞机和机动式弹头。

从2000年至2008年担任俄空军防空导弹兵司令的亚历山大·戈里科夫认为,保护北方航道对防空部队来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这位专家说:“首先需要建立连续的雷达场和有效的火力系统。还必须打造先进的航空兵部队。”

图为俄军S-400防空导弹系统

北约窥探

俄媒指出,外国也越来越关注北方航道。近年来,北约成员国的飞机和无人航空器加强了在俄北方舰队防空责任区的侦察活动。沿俄罗斯边界的飞行次数和时长大幅增加,海上也有侦察。去年,法国“罗讷河”号支援舰驶入北方航道。法军舰长表示,此行目的是“增加对该地区的了解”。

俄罗斯政府正制定外国军舰在北方航道的通航规则。外军须提前45天将计划告知俄罗斯,并允许俄领航员登船。如果未经批准驶入北方航道,俄可以依法采取紧急措施,包括扣留或击沉船只。

【延伸阅读】5万兵力集结北极圈!北约31国联演抗俄

10月25日,号称“冷战后最大规模军演”的“三叉戟接点-2018”在挪威境内拉开战幕,此次军演集结了包括北约31个成员国以及2个伙伴国(芬兰、瑞典)军队在内的庞大军力。图为参演的北约军队CV90步战车,炮塔上搭载了“保护者”遥控武器站。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