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长征火箭飞出新纪录

【编者按】3月10日0点28分,我国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将中星6C卫星送入太空。至此,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射次数刷新为“300”。

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李洪表示,长征系列火箭是中国航天的绝对主力运载火箭,承担了我国96.4%的发射任务,发射航天器总质量占我国发射总质量的99.2%。多年来,长征火箭有力支撑了我国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卫星导航、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一系列重大工程任务成功实施,为推动相关领域发展,加快航天强国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航天科技集团宇航部部长尚志介绍,长征火箭首个百次发射用时37年(1970.4.24-2007.6.1),第二个百次发射用时7年多(2007.6.1-2014.12.7),而第三个百次发射仅用了4年多时间(2014.12.7-2019.3)。“发射时间间隔的缩短,表明长征火箭高密度发射已实现常态化,反映出中国航天的高速发展,以及我国科技水平、综合国力的快速提升。”尚志说。

第300次发射

据统计,长征火箭300次发射成功率将近96%。与前50次发射相比,后250次发射成功率明显提升且趋于稳定,其中最近100次发射成功率达到97%,居世界领先地位。尤其是2018年,长征火箭发射37次全部成功,不仅独居世界航天年度发射次数第一位,也刷新了一年中连续成功发射次数最多的世界纪录。

在300次发射中,长征火箭共将506个航天器送入太空,其中225个航天器是在最近100次发射中成功入轨。

长三乙火箭发射中星6c

从1970年首飞至今,长征火箭家族先后有17型火箭投入使用。其中长征一号、长征二号、长征二号E(长二捆)、长征三号、长征四号甲5个型号已退役;长征二号丙、长征二号丁、长征二号F、长征三号甲、长征三号乙、长征三号丙、长征四号乙、长征四号丙、长征五号、长征六号、长征七号和长征十一号12个型号在役。

此外,长征六号甲、长征七号甲、长征八号3型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正在按计划开展研制工作;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乙已进入试样阶段,将承担空间站舱段发射任务;重型运载火箭长征九号工程实施方案论证全面开展,预计该火箭将于2030年左右首飞。

李洪表示,随着新一代长征火箭不断发展,新老火箭将实现全面交替,我国运载火箭水平将再次实现跨越。同时,中国航天进出空间和空间运输的方式,也将实现由一次性使用向重复使用、由单一航天运输向航天运输与空间操作相结合等重大突破。

第300次发射的“乘客”是谁?

长三乙火箭托举中星6C蓄势待发

乘坐长征火箭第300次“航班”的中星6C,是一颗用于广播和通信的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采用我国自主研制的东方红四号公用平台,有效载荷配置25路C频段转发器,覆盖我国国土、澳洲及南太平洋岛国。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