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育儿负担是少生重要原因

【编者按】

高小玫,资料图

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15名委员围绕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做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高小玫提出,调研表明家庭育儿负担是少生、不生的重要原因,育幼服务不足制约了全面两孩政策施行。

高小玫在发言中提到,0-3岁婴幼儿养育支持是当下备受关注的民生短板。由于机构育幼服务供给严重不足,沉重的育儿照护重任牵制着女性的职业发展,普遍的隔代养育则以祖父母巨大的付出为代价。缺乏社会服务支持的育儿,消减着家庭的美好生活。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的数据表明,家庭福利投入与生育率正相关,0-2岁入托率越高,生育水平越高。调研发现,提供托儿服务的高校,其适龄教师的二胎生育意愿大大上升。这都说明,3岁以下托育服务是影响生育率的重要因素。

她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托育服务以护育、营养、安全为要。相关规范、监管标准、责任部门职能的设定,均需充分关照托育的保育特性。可借鉴国外设有专门的家庭事务部、儿童福利局,加快研究建立我国育幼专职管理机构,逐步实现儿童福利部门专管。

第二,构建社会托育服务体系。增加优质普惠托育服务供给,鼓励公助民办、企业自办、社区托育、邻里帮托等各类机构,为育儿家庭提供不同档次的服务,满足早送、晚托、临时托育等多样化的需求。

第三,以人民为中心的托育服务,要求基本、普惠、公平、规范。公共政策、资源、财力的支持和分配应平等对待各类托育机构,符合要求即可获得如场地、政策补贴等支持,让社会机构各展所长,营造健康的托育服务生态。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