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朱元璋为何起国号为“明”?

【编者按】在古代,一个王朝推翻另一个王朝,往往要重新取国号,新王朝取新国号都有一定的寓意。

例如,曹丕取国号为魏,是因为他的父亲曹操被汉献帝加封为魏王,而自己也继承了魏王的权利。因此将国号定为魏,也是爵位沿袭和升级的一种体现。而朱元璋在起义之前是一介平民不可能被元朝统治者封为明王。那么朱元璋在夺取江山之后,为何将国号定为大明呢?

有人说其主要原因是宗教,在起义过程中,明教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那么明教到底是什么教呢?明教是中国的叫法,它实质是是诞生在波斯的一种宗教,叫做摩尼教。随着伊斯兰教的兴起,摩尼教的教徒受到了伊斯兰教政权的迫害。在唐朝时,摩尼教传到了西域,并在回鹘等政权兴起,成为当地人宗教信仰。摩尼教教义具有反抗的精神,因此在后世农民起义中,很多人就打着明教的旗号,例如宋江起义,鄱阳湖农民起义。当时的元朝统治者是非常残暴的,汉族底层人民打着明教的旗号,进行暗潮涌动。在黄河边上的农民起义爆发后,农民战争就变得一发不可收拾,起义的烈火燃烧了整个中原地区。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