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机器人能否满足老年人的陪伴

【编者按】由于婴儿潮一代老龄化和预期寿命延长,老年人口正在增长,按照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计算,到2018年底,全国60岁以上人口达2.49亿。在30多年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下,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持续加快;随着人口流动加快,居民住房条件改善以及民众家庭观念逐渐转变,“空巢老人”成为最需要照顾的一类人群,个体的养老压力越来越大。

当衣食住行变成“医”食住行,科技能为老人带来怎样的福祉,人力短缺的问题是否能用技术解决,都成为新时代的议题。

当你老了,谁来养老?

从统计学角度看,上世纪90年代,平均5个劳动力抚养1个老年人;2016年,劳动力数量变为2.6;到2050年,这个数字将减少为1.3。养老压力可见一斑。目前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老龄化带来的最大的痛点就在于老年人的康养问题。

生育率的不断下跌使得家庭内年轻成员与老年成员的比例正在不断下降,家庭看护人员短缺,子女与父母同一屋檐照顾父母的模式逐渐成为过去。“老有所依、老有所伴”成了独居老人们最大的心愿。

另一方面,面对我国庞大的人口数量与医疗需求,优质医疗资源相对有限,且分布不均,三甲医院的虹吸效应使得挂号难、看病难的现象层出不穷。对于不熟悉网络的老年人来说,线上挂号只能通过子女或亲友的帮助完成,更多的老人则是采取现场排队就诊的方法,更加耗费精力。

独居老人在心理、身体以及社会归属感方面都存在缺失。老人的情感及健康需求带来了极具潜力的市场,养老机器人成为市场新宠。当子女不在身边,使用合适的技术,老年人可以在自己的家中待更长时间,原本专心于老人陪护的家庭成员也可以外出工作,降低专注照顾老人的成本。

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日益加深,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正在广泛地影响着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人口老龄化已逐渐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重大人口问题。搭载上人工智能发展的时代快车,机器人被认为是解决养老问题的重要技术手段。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