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一个老工业基地的绿色蝶变

【编者按】

图片来自网络

半月谈记者 商意盈 朱涵

位于京杭大运河最南端的杭州市拱墅区,青石小路南北延伸,白墙黑瓦的民居鳞次栉比,大运河千年不息的流水,正见证一个老工业基地的绿色蝶变。

“腾笼换鸟”,发展换挡提速

最近,杭州主城区北部智慧网谷小镇的建设正热火朝天,奇虎360、新浪、华为云等8个互联网技术重点项目已集体开工。

“智慧网谷小镇建成后将集聚企业超过2000家。大型产业搬迁后,产业基础较弱。我们希望重新打造发展引擎,避免产业空心化。”面对小镇规划图,拱墅区科技工业功能区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吴伟说。

清末民初,近代工业在运河畔的拱墅区迅速发展。20世纪下半叶,众多国有大中型企业云集于此,集聚了杭州主城区60%的工业产值。进入新时期,工业“低、小、散、差”的标签,让拱墅区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2007年以来,拱墅区关停并转了杭州协联热电厂等528家高能耗、高排放企业;2013年,整体搬迁赛诺菲制药厂和默沙东制药厂;2018年,智慧网谷小镇创新型产业用地搬迁了60余家集体企业、20余家国企,取而代之的是高新技术、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等产业。

拱墅区委书记朱建明说,如果没有区委、区政府对“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发展理念一以贯之的坚持,就没有今天的拱墅新貌。

盘活存量,新业态遍地开花

在工业遗存丰富、原街旧巷保存完好的拱墅区,“夕阳厂房”、旧民居也可成为“朝阳产业”。

运河老街上一处隐没在老式民居中的老杭州墙门文化民宿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点,这所由破旧木结构宅子修缮而成的智能别墅风格典雅古朴。“这里既现代又古老,看得到运河、茶馆,感受得到老杭州的文化底蕴,坐在院子里还能够听到街头巷尾放的小曲儿。”上海游客张兰说。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