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日本被俄罗斯怼怕了?

【编者按】第一军情作者:君剑

在去年11月14日举行的新加坡会晤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达成共识,双方同意在1956年《日苏联合声明》的基础上,加快两国就缔结《和平条约》的谈判进程。基于这一结果,日本方面加快和俄罗斯的接触谈判,试图尽快在南千岛群岛(日方称北方四岛)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了达成目的,日本甚至计划不再一次索要四岛,而仅仅是首先要求获得齿舞群岛和色丹岛。安倍政府还提出战略预案,希望在普京访日出席6月28日、29日在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时,促使谈判达成框架协议。

但是4月18日有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消息称,针对和平条约谈判及南千岛群岛问题,日本方面基本决定放弃在6月俄总统普京访日之际达成框架协议。共同社评论认为,俄罗斯不接受日本的谈判要求,即使是移交两岛,也看不到期望。安倍晋三原来计划在5月份访问俄罗斯,但是鉴于普京政府的强硬立场,这一计划被搁置。今后日本可能会回归传统路线,即一面加强日俄远东经济合作,一面在经济合作的基础上争取取得谈判进展。预计,日俄谈判将继续面临僵持不下的局面。

显然,面对强硬的普京,以及强大的俄罗斯,日本已经开始感到无计可施了。就在最近,俄罗斯还在南千岛群岛区域进行了一次军事演习,虽然俄方已经提前通报日本,但是日本仍然表示无法接受,提出了抗议。而俄罗斯《消息报》近期又发布报道称,俄国防部决定在堪察加半岛和千岛群岛地区部署无人机分队,将包括俄日4个争议岛屿在内的远东地区置于监控之下。分析指出,俄罗斯近年来在南千岛群岛区域不断推进军事举措,这使得南千岛群岛与俄罗斯的关系更为密切,日本想拿到这些岛屿难度不是一般的大。

当然,造成目前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俄罗斯看来,南千岛群岛归属俄罗斯,是二战结果,日本要和俄罗斯签署和平条约,必须以承认二战结果为前提。而另一方面,俄罗斯也多次强调了美国的问题,俄罗斯担心一旦南千岛群岛归还日本,则美国会立即在这些岛屿上驻军。今年1月底,安倍晋三在对国会的讲话中声称美军要在南千岛群岛部署必须征得日本同意,这一表态被解读为暗示美国可以驻军。对于日本这种敷衍的态度,俄罗斯非常恼火,俄罗斯军事科学博士阿纳托利·扎伊采夫上将认为,一旦日俄开战,美国的军事基地立即就会出现在南千岛群岛。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