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挺立在“生命禁区”的磐石

【编者按】

石旭峰近影。徐宁摄

清河口、甜水井、哈日苏海……这些名字水灵灵的地方,位于中蒙交界,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事实上,这里既没有河,也没有水,有的只是寸草不生的黑山头和茫茫无际的戈壁滩。

这片戈壁荒漠,是连胡杨都难以存活的“生命禁区”。但就在这片“不毛之地”,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一营教导员石旭峰一干就是12年,就像一块磐石,狂风刮不走、沙尘卷不走。

“过了贺兰山越走越心酸,来到清河口扭头就想走。”对这句话,石旭峰的妻子李海婷深有感触。2012年,李海婷第一次来队探亲,从山东老家辗转38个小时,下了火车坐汽车,在戈壁滩“搓板路”上,一路颠簸一路呕吐,一路荒凉一路心凉。

更让人心凉的还在后面。来队第3天,一场昏天暗地的沙尘暴袭来,李海婷看着连队新建的蔬菜大棚“随风飞舞”。风停后,刚出芽泛绿的菜苗无一幸免。

“来之前就知道这里很苦,可没想到这么苦。”这里冬天奇冷、夏天酷热,春天和秋天沙尘暴肆虐。5年前,最后一家牧民也搬离了清河口。

有年冬天,石旭峰带领官兵骑骆驼展开全线巡逻。在零下40多摄氏度、寒风如刀的戈壁滩上风餐露宿6昼夜、巡逻300公里后,石旭峰发现,以能吃苦、能负重闻名的“沙漠之舟”骆驼,集体“罢工”了。由于长时间在骆驼背上颠簸,石旭峰的裆部被磨出大片血泡,皮肤与衣服粘在一起。

有人说,在这里戍边,就算躺着也是奉献。而石旭峰从未有过“躺”的想法,他不仅扎住了根,还苦中有为。

扎根边防12年,石旭峰熟悉这里的每座山、每条沟,管段地形地貌地物早刻在脑海,他和战友们把“生命禁区”打造成让祖国和人民放心的钢铁边关。

那年8月,上级通报有2名公安部A级通缉犯藏匿在矿山中,要求官兵协助抓捕。石旭峰带领官兵迅即出动,在40多摄氏度的戈壁滩潜伏,一守就是三天三夜,最终成功抓获犯罪分子。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