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三维激光扫描技术让巴黎圣母院“还原

【编者按】

◆大帽山古厝扫描模型图

台海网4月1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吕寒伟沈华铃/文通讯员郑志惠/供图)数百年文物毁于一旦,令人惋惜。而有了高科技,文物修复将更加精确快速。

连日来,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一事,引发世人关注。幸运的是,巴黎圣母院已经进行过三维激光扫描,保存了数字化资料,届时修复将“还原本色”。

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在厦门已经得以应用。导报记者获悉,厦门有企业和学校已开展运用,对古建筑进行数字化保护与修缮。

先进一秒钟可以测上百万个点

在《碟中谍》、《007》中,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已经大放异彩。据导报记者了解,厦门已经有相关应用。

厦门理工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从2014年开始就开设了“三维激光扫描技术与工程应用”课程,是目前全省最早为本科生开设该课程的教学单位,团队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完成了对古田会址等建筑的修复重建。而厦门特房集团也早在两年前引进了三维激光扫描仪,在古建筑修缮和建筑施工中加以运用。

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又被称为实景复制技术,是测绘领域继GPS技术之后的一次技术革命。它通过高速激光扫描测量的方法,大面积高分辨率地快速获取被测对象表面的三维坐标数据。

它突破了传统的单点测量方法,具有高效率、高精度的独特优势。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具有测量非接触、扫描效率高、数据精准等独特的技术优势,可以快速精确地得到古建筑完整的三维信息,同时与数码相机相结合,可以对古建筑物进行快速三维重建等,实现古建筑的数字化存档,为古建筑数字化保护与复原扮演重要角色。

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既可以在建筑、桥梁、隧道、道路、机场、港口上应用,还可以在犯罪现场、事故现场、自然灾害、考古现场、电影电视制作上运用,记录现场数据,进行事故、犯罪分析,汇水分析,后期制作等。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