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家电业上下游联手“掘金”

【编者按】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参观者在一组油烟机和灶具展品前驻足观看。 新华社记者 方 喆摄

在当前市场重重压力下,家电业开始在产业链融合发展上寻找新的增长点。作为市场发展的迫切需要,家电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变得尤为关键。上游供应商更多地向下游渗透,往往不是单一提供某一款产品,下游整机生产企业不断向上游延伸,不断拓展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技术,上下游企业不断融合协作,一起探索新时代家电产业深化创新的各种可能性——

当前,面对市场下行压力,家电业赚钱并不容易。下游整机厂的日子不好过,直接影响到上游供应商的经营状况。家电产业链上的企业应该如何携手掘金、共同突围?

近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电器》杂志社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简称产业链大会),组织上下游企业及相关机构展开深入研讨,试图找寻家电产业上下游合作共赢的答案。

产业链正逢变革期

“中国家电制造有规模、有市场、有活力。但也要看到,与世界顶尖家电制造相比,中国家电制造依然欠缺对技术的探索、对品质的苛求,以及对品牌形象的呵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说。

在王雷看来,中国家电产业迈入新的发展阶段,要强调“深化创新”。“深”字实际上是在提醒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摒弃浮躁潜心钻研,厚积薄发。家电产业链上游正在焕发蓬勃活力,与整机厂的通力协作必须上升到战略高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应客观分析已经取得的成绩和遇到的问题,探索新时代家电产业深化创新的各种可能性。

“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变得越来越重要。”作为整机生产企业代表,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文忠表示,家电产业链创新已经在上下游企业协同合作、共谋发展方面有突出表现。上游企业更多地向下游延伸,供应商往往不是单一提供某一款产品,更多的是提供模块化、一体化解决方案。同时,整机生产企业不断向上游延伸,不断拓展零部件和核心技术,寻求商业模式创新。所有这些创新,都充分体现出融合、协作和整合态势。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