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两个亚洲大国合伙造五代机

【编者按】利刃/月影

自从美国空军装备世界上第一款第五代战斗机F-22"猛禽"后,包括俄罗斯、欧洲在内的大国纷纷开始研发自己的第五代战斗机,结果显然大家都知道了,到为止只有几个大国成功完成了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发和生产,而其他很多国家选择了购买美国牵头研发和生产的第二款第五代战斗机F-35"闪电Ⅱ"战斗机。虽然情况是这个情况,但仍有一些国家不甘只是面向国际市场采购,也雄心勃勃的想要具备第五代战斗机的自主研发和生产能力,比如印度就选择了以入股的方式和俄罗斯分享其第五代战斗机项目-SU-57,不过实际上还有另外两国也采取了同样的"入股合作"方式研发第五代战斗机,这两个国家就是韩国和印度尼西亚,当然牵头的是工业基础稍好一些的韩国。

图1 韩国五代机研发的最初目标是替代F-4"鬼怪"式战斗机

实际上韩国早在2001年就提出了研发下一代战斗机,不过那会儿的目标只是研发一款第四代战斗机用来替代韩国空军已经服役30年的F-4"鬼怪"式战斗机和F-5E / F "虎Ⅱ"式战斗机。不过就算是这样的目标,在当时的韩国来说也是个扯淡的事儿,那会儿他们还在美国的帮助下搞自己的第一款国产飞机T-50"金鹰"教练机呢,而且由于技术基础实在太薄弱和资金拮据,当时连原型机都没造出来呢。看看,连教练机原型都没造出来,韩国就打算搞战斗机了,而且标准相当高,据说韩国航空航天集团的意思是要比韩国空军装备的美制F-16战斗机作战半径增加一半,机身寿命提高30%,还要达到世界第四代战斗机的最高水平,配上AESA雷达和高性能电子战设备。也许是对航空航天集团不够信任,韩国政府只愿意掏60%的研发经费,韩国航空航天集团只好到处找钱,结果找到了印尼头上,最后2010年达成协议由韩国政府出资60%、韩国航空航天集团和印尼国有航空航天公司各出资20%,研发成果共享。

图2 韩国为一款"国产"飞机-T-50"金鹰"教练机

不过在合作协议签署5个月之后,经过双方的讨论,这个项目的目标变了,不打算搞什么已经落后的第四代战斗机了,直接研发第五代战斗机。你说两个建国50多年从没来没搞成过1架国产飞机的国家联合研发第五代战斗机,这样的事儿能靠谱么?合作双方刚开始就出现了分歧,为了知识产权和研发方向扯了大半年的皮,最后总算在次年4月达成了共识,开始前期预研,结果搞了4年的预研搞不下去了,原因自然是基础实在太过薄弱,只好借着韩国买F-35的东风跟美国洛马公司谈合作,由他们派出300人的工程团队帮助研发。

图3 航展上的韩国第五代战斗机模型

你说你搞五代机找美国人帮忙,这种抢人蛋糕的事儿,人家能实心实意帮你么?在所谓的洛马团队团队的支持下,这款原本打算在2016年就开始生产的第五代战斗机目前仍然停留在设计阶段,而且几乎所有的分系统都分包给了各国航空制造企业,几乎没有韩国和印尼企业参与其中,就这韩国和印尼几乎每次国际航空展必到,兴致勃勃的展出他们第五代战斗机KF-X的模型,可十几年了,除了模型还是模型…….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