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从杨排长“蹲苗”看自己长啥样

【编者按】作为培养干部的有效途径,新毕业的学员都要下连队“蹲苗”当排长。但并不是所有的排长都能领悟到“蹲下去”的真谛,有的排长难免纠结迷茫。本期特邀老排长杨文超同新排长们交交心—— 从杨排长“蹲苗”,看自己长啥样

在攀登和负重中成长

■李源耕摄

杨文超拽紧绳索奋力攀登阻绝墙,一寸一寸向上挪动(上图)。人生如同攀登,不因旅途艰难而畏惧,不因旅途疲惫而放弃。当登顶的那一刻,你会一览别样的风景。

俯卧撑训练,杨文超带头给自己的背囊加量加重(下图)。在他看来,头顶的是使命,背负的是责任,只要肯努力,就会有希望。

蹲下去怕起不来

“到基层去,到边防去,到一线作战部队去!”几年前,杨文超军校毕业,满怀激情地来到第73集团军某旅发射连。

然而刚任职排长不久,杨文超看到的、听到的关于“蹲苗”的那些事儿,却让他心里打起鼓来。

与杨文超在同一个营任职的李排长,在基层一“蹲”就是四年,刚毕业时连主官都叫他“小李”,如今却习惯喊他“老李”。任职四年没挪窝,现在的“老李”很郁闷。

通过与分配到其他单位的军校同学交流,杨文超了解到,陆军中像李排长这样,毕业“蹲苗”三五年还是排长再正常不过了,副连职一干七八年也不鲜见,有的排长甚至已经30多岁了。

“干着干着没了激情”“蹲着蹲着习以为常”……甚至还有人蹲到最后不愿意起来,熬年头、等转业。

“军校毕业的干部年纪轻轻,蹲蹲苗也没啥。”入伍第八年作为优秀士兵提干的单排长感慨道,“我本来年龄就偏大,这一蹲都30多了,后劲儿不足,基本就等着脱军装。”

排长们能够理解,这是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不可避免的阵痛:改革大背景下,军队员额裁减30万,其中陆军占大头,旅里干部编制大大压缩,“蹲苗”排长多、副连职岗位少的矛盾较为突出。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