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中国移动或许才能触底反弹

【编者按】C114讯 4月15日消息(特约作者 杜建民)有通信行业著名研究分析人士总结了中国移动成立21年以来的营收增长变化。通过数据展示,我们有机会从更加全面的角度了解到中国移动自诞生以来波澜壮阔的历史。从成立至今,取得令人瞩目成就的中国移动,既是我国通信行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奋斗不息发展的缩影,也是通信业服务民生、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优秀代表。然而,从倾泻而下的营业收入增长走势看,中国移动面临的颓势早已变成现实压力。改变已经迫在眉睫。在5G时代即将来临前,中国移动能否重振雄风走出一波触底反弹,这就要看他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高效盘活存量用户的能力

依靠各种线下代理,中国移动的用户规模实现了飞速增长。中国移动充分发挥了代理制度的优势,不但长期保持了移动通信市场上的领先,而且作为最后入场的选手短期内便取得了固网家宽用户规模老大的地位。在增量市场竞争中,线下代理模式的高效,充分体现在移动互联网之前的2/3G时代。随着竞争的不断加剧,特别是天花板的临近,不但线下代理的效率开始降低,而且代理的成本也开始高企,发展的用户质量更是越来越低。无论运营商如何防范,代理商的套利行为都无法禁止。运营商内部与外部代理商的内外勾结套利早已不是秘密,甚至为业绩而鼓励代理商养卡造假也早被公之于众。4G时代之后,线上渠道已经高度发达,不但用户与运营商之间的触点可以随心所欲、随时随地,而且线上的低成本高效率开始显现。混改后的中国联通推出的腾讯王卡就是非常好的证明,虽然其洗刷了大量存量用户,但是其也证明了线上渠道的实用性,特别是对业已微利的运营商来说。

当前通信行业的人与人通信已经进入到存量经营阶段。相对于依靠大量代理商的增量市场获取,存量经营更考验运营商通过各种大数据分析和应用实现对用户需要的理解和挖掘。找准用户的需求,匹配相应的业务,并通过高效的信息化手段把推送给用户。无论是从用户需要开始匹配业务,还是把业务主动推销给用户,代理商在其中的作用越来越小,因为掌握用户全量信息的运营商完全可以通过高效的线上触点来服务用户。打造便利的线上“看到既买到”服务能力,已经成为运营商获取存量市场竞争的优势的关键抓手。然而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运营商都具有严重的代理或者外包依赖症。中国移动的线上服务触点建立之前,丢掉代理的拐杖之后,必然会让大部分具有代理惯性的管理人员无所适从。相对于部分人员的无所适从,主动向线上转型的思想转变,以及与线上转型匹配的体制、机制和人员才是中国移动当前最大的障碍。当前,中国移动高层的变动,对如何盘活存量经营来说,既具有不确定性,也具有可能性。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