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保健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山医大一院成功实施百岁老人

【编者按】中华志愿者太原电(周轶) 日前,山医大一院骨科运动医学专业组成功为一名100岁老人实施股骨转子下骨折内固定手术,老人术后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家住大同的梁爷爷出生于1919年3月,刚过完100岁生日后没几天就不慎摔倒,家人将其送往附近医院急诊,X线片显示为左股骨转子下骨折。考虑到老人高龄,同时合并多种慢性疾病,手术风险极大,但不做手术只能卧床牵引制动,这样容易发生坠积性肺炎、深静脉血栓、褥疮等严重的并发症,而且骨折愈合的可能性也较低,因此,当地医院建议转上级医院治疗。怀着一线希望,家属前来山医大一院就诊。

其实,接诊这样的百岁老人,所有人都是如履薄冰。左股骨转子下骨折属于髋部骨折的一种,这种骨折大多见于老年人,因为老年人骨质疏松,而股骨近端又是骨质疏松的易发部位,哪怕只有轻微的暴力(往往多见于摔倒),都非常可能发生髋部骨折。这个部位较高,无法通过石膏等常规手段固定,患者骨折一旦发生只能平卧位,患肢牵引制动,愈合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且吃喝拉撒都在床上,所以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严重的并发症,例如:褥疮、坠积性肺炎、深静脉血栓、泌尿系感染等等,生命危在旦夕,国外人们把老年人的髋部骨折形容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敲响了丧钟”,所以,大多数患者选择进行复位内固定手术,目的是尽早脱离卧床状态。但是,此次除了手术本身的难度和风险,老人还同时合并有一些慢性疾病,术前检查又发现下肢深静脉血栓,手术治疗的风险太大了,可不进行手术,老人很有可能就再也站不起来了,接诊的韩晓强副主任医师反复考虑、跟家属多次交流。家属表示信任我们的医生,与其坐等,不如一搏,积极要求手术。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