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他们推动我国神经科学国际领先

【编者按】“学医救国、鞠躬尽瘁”,是鞠躬院士年少时立下的人生理想,他在国际上率先提出“脑下垂体受神经-体液双重调节”假说,推动我国神经科学进入国际领先行列。俞梦孙院士率先研发出多种型号航空生理遥测装置,即使在古稀之年,仍然4次登上甘巴拉雷达站,带领团队完成“5个首次研究验证”“4个方面理论突破”“3种科研保障模式探索”,填补了国际高原航空医学科研领域空白。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退休不褪色 风范永传承

——空军军医大学两名院士光荣退休见闻

■刘军毅 檀 琳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4月10日,古城西安,空军军医大学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座谈会形式,为89岁的鞠躬院士和83岁的俞梦孙院士举办退休仪式。

上午9时,两位院士身着笔挺的军装,精神抖擞地步入空军军医大学礼堂。会场大屏幕上,播放着反映他们从军报国60余年来奋斗足迹的珍贵照片。他们积极响应院士制度改革,正式与身上的“空军蓝”告别。

“退休不退志。今天我虽然退休,但我会继续倾尽全力为学科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能有今天的成绩,是党和军队培养的,我会继续将余热贡献科研一线。”

两位院士动情地回顾自己从军60余年来攀登军事医学高峰的峥嵘岁月,表达了对军旅生涯的依依不舍之情,更表达了愿为军事医学再立新功的坚定决心。现场与会人员无不为之感动。

虽然不在同一座城市办公,两位院士却有着近60年的友情,回想起当年一起获奖如今一同退休的巧合,两位院士不禁落泪。他们身上有太多的“巧合”,两位院士都是在旧社会出生,在新中国成长,在科研一线奋斗,把智慧和汗水奉献给了军队卫勤事业。

“学医救国、鞠躬尽瘁”,是鞠躬院士年少时立下的人生理想,他在国际上率先提出“脑下垂体受神经-体液双重调节”假说,推动我国神经科学进入国际领先行列。俞梦孙院士率先研发出多种型号航空生理遥测装置,即使在古稀之年,仍然4次登上甘巴拉雷达站,带领团队完成“5个首次研究验证”“4个方面理论突破”“3种科研保障模式探索”,填补了国际高原航空医学科研领域空白。

此次座谈会,空军专门向两位院士发致谢信:您科学巨擘的家国情怀、敢为人先的无畏精神和不懈奋斗的科研追求,为科技兴军树立了好样子、留下了好传统!

“退休不褪色,风范永传承。两位院士把青春献给国防、军队和医学卫生事业,我们有责任、有信心把院士的精神风范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该校领导告诉记者,为发挥好院士等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学校研究出台了《空军军医大学特聘高级专家实施办法》,期待他们继续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同时,该校还专门制作了记录两位院士铁心跟党、矢志报国、科技强军珍贵影像的纪念册,成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 责任编辑:袁帆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