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有一种友情叫马蒂斯和毕加索

【编者按】

马蒂斯与毕加索,20世纪开现代艺术先河的两位巨匠,他们的友谊也是艺术史上的一段佳话。

两人第一次见面是在1906年的巴黎,女作家格特鲁德·斯泰因家里。有文学教母之称的斯泰因,直接启发了海明威等“迷惘的一代”的诞生,她还极富敏锐的艺术眼光,她的沙龙里走出了一批日后声名卓著的艺术家。斯泰因很有钱,她最早收藏了毕加索、马蒂斯等人的作品。马蒂斯比毕加索大12岁,作为野兽派的创立者当时早已功成名就,而彼时毕加索还在“洗衣坊”过着贫穷而浪漫的波希米亚生活。但斯泰因欣赏毕加索的才华,她认为“毕加索和马蒂斯都有着一种属于天才的雄性气质”,于是引荐两人相会。

毕加索说过:“我和马蒂斯的差别就像是北极和南极。”两人个性、政治观点和艺术风格迥异,却成为终生挚友。马蒂斯曾在非洲长时间居住,他把非洲艺术介绍给毕加索,纯粹有力的原始艺术使毕加索深受感染,立体主义的萌芽生根开花。马蒂斯曾说:“在雷恩街,我常常经过佩尔·索瓦热的商店,窗上常有小巧玲珑的黑人雕刻。我被他们的特征,尤其是线条的纯真打动了,因为这简直和埃及艺术一样好!于是我买了一个给斯泰因。不久,毕加索来了,他立刻喜欢上这个小雕塑。第二天早晨,我走进他的画室,看到地上扔满画布,每张画布上都画着同样的内容——一副女人的面孔,上面只有一只眼睛,长长的鼻子一直伸进嘴里,肩上披散着一蓬头发。立体派就这样诞生了。”

《 亚威农少女》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