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使用别人的招法化解自己的危机

【编者按】

图为指挥所人员处置特情现场。胡世天摄

初春时节,太平洋某海域,波涛翻滚,暗流涌动。随着战斗警报响起,南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洪湖舰官兵闻令而动,奔向各自战位,一场实战化背景下的海上红蓝对抗演练就此拉开帷幕。

激战正酣,“蓝军”突发奇招,派遣数艘小艇成两线队形直逼洪湖舰。这不禁让洪湖舰指挥所的官兵倒吸一口凉气——对方这招险棋,他们在以往的演练中从未遇到过,接下来该怎么办?

“以骆马湖舰的‘突围战术’为蓝本,准备实施反击!”舰长张天野一句话“点醒”了作训参谋。随后,在电子对抗、航空兵、舰载火力支援等多方协同配合之下,终将危急形势有效化解。

张天野提到的“突围战术”来自该支队的战法训法库,它的产生源自平日练兵备战的倒逼。在去年的某次演习中,张天野对导调组设置的特情不熟悉、缺少经验,迟迟拿不出管用的战法导致贻误战机,吃了一场“败仗”。

“基层舰船在日常训练中总结的战法训法应实现成果共享,以促进战斗力整体提升!”该支队党委在调研后一致认为,有必要将先进经验做法整合,从而盘活基层训练资源,有助于官兵集智攻关破解训练难题。

为此,今年年初,该支队常委带领机关干部深入舰船一线,组织基层训练骨干对16个专业25个重难点课目集中会诊、研究对策,破解训练难题,建立战法训法库并印发基层。同时,他们在支队强军网上开辟“战法训法”专栏,向一线带兵人征集组训施训经验及教学教案,保持战法训法库动态更新。此外,该支队还建立训练骨干交流授课机制,让战法训法库在基层实现互通有无、落地生根。

“如今,官兵们如果在训练演习中遇到难题或想获得突破,已习惯在战法训法库中寻求‘金点子’来对症下药。”据该支队作训科科长漆天元介绍,战法训法库目前已收集组训教案80余份,新战法40余个。3月下旬,该支队南缆233船上士卜超频在支队雷达专业比武中,通过借鉴战法训法库的“金点子”,最终以第一名的成绩创下该项比武的新纪录。(段鑫 万永康)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