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饮食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换季之时正是补身体的好时机

【编者按】换季之时的养生保健在免疫与消化系统平衡协调中占有重要地位。宜节制饮食以促进消化功能稳定;注重腹部保暖,以防治过敏与外感病症;增加各种发酵类食物摄取,以增进理解传统饮食对免疫和消化系统的平衡与保护。除过敏性疾病外,此时成人心脑血管急症、抑郁、焦虑以及儿童发热等也较易发生。《黄帝内经 四气调神大论》提出的养生原则:“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春天也是各种过敏症状最易发生的时节,尤其是患有“过敏性鼻炎”者。

一、红枣

红枣,又名大枣。是一种生长在温带地区的小乔木,原产于中国,在中国南北各地都有分布。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功效。用于治疗脾虚弱、食少便溏、气血亏虚等疾病。常食大枣可治疗身体虚弱、神经衰弱、脾胃不和、消化不良、劳伤咳嗽、贫血消瘦等,养肝防癌功能尤为突出。“一日吃仨枣,红颜不显老”。红枣富含钙和铁,对防治骨质疏松产贫血有重要作用。中老年人更年期经常会骨质疏松,正在生长发育高峰的青少年和女性容易发生贫血,大枣对他们会有十分理想的食疗作用。

二、黑豆

多吃一些黑色的食物对肾脏是有一定好处的。黑豆中的蛋白质含量是猪肉的一倍,在多有豆类中是含量最高的。黑豆中含有的脂肪主要是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人体需要的必需脂肪酸占50%,还有磷脂、大豆黄酮、生物素,所以吃黑豆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中医认为,黑豆性平味甘,有润肠补血的功能。但黑豆并是不人人都适合吃的,体质寒凉的人和正在服药的人不适合吃黑豆,因为黑豆中含有的黑豆蛋白等成分易与有机磷、重金属结合成沉淀物。这些解毒成分也会与药物的相关成分反应,从而降低药效。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