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单兵战救训练智能腕表

【编者按】

在战场上,战术末端“最后1公里”是交战最激烈、伤亡最集中的地区,也是抢救伤员最关键、信息交互最困难的地域。如何提高单兵战救信息化装备保障能力,确保战士受伤后无论倒在哪里,都能得到精准高效的救援,是横亘在战场救援保障工作面前的一道难题。

2005年,我军启动以单兵呼救腕表为战场伤员呼救信息源头的战时卫勤保障信息系统研制工作。经过多年努力,解放军海军第905医院科研团队成功研制出我军首款多功能单兵战救训练智能腕表。

让伤员搜救“换挡提速”

隆冬时节,皖北某训练场,一场开辟通道演练正在紧张进行。突然,一阵爆炸声后,一名战士被“炸”倒地不起,他立刻通过佩戴的单兵战救训练智能腕表发出紧急语音呼救。很快,火线抢救组搜救智能终端和后方保障终端屏幕上出现红色求救信号,伤员姓名、当前位置、伤部伤势、自救互救、处置方式等信息滚动呈现。随后,战救态势系统图显示,离伤员呼救地点1公里外的前线抢救组正快速接近红色求救信号点……

这是单兵战救训练智能腕表战场应用的一幕。据科研团队带头人连平教授介绍,这款单兵战救训练智能腕表具备多种功能,包括单兵标识验证、作战统一授时、北斗卫星定位、自组网通信、语音智能呼救、伤员位置标定、人体脉率监测、战救态势显示、电子罗盘、语音指令作业、战地心理疏导和一键销毁等。这些功能并非简单的技术叠加,而是根据不同战场战救需求设置。比如,智能腕表可根据战地搜救需要随时切换多类型电子地图,帮助战地军医对搜救区域所见情景目标进行分辨判断,迅速标注定位和上报目标位置。再比如,智能腕表融合语音智能呼救技术,手部受伤的士兵无需手动操作,通过语音发出指令,智能腕表即可自主完成呼救、定位以及自动语音播报,大大提高战救保障效率。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