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中导条约》失效威力有多大

【编者按】

美国国务院2月1日宣布,美国于2日起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启动退约程序 刘杰 摄

美国军方打算今年试射两种型号的中程导弹,作为美方一旦正式退出《中导条约》的“跟进”措施——前不久,多名美国防务官员向媒体记者披露的这一消息可谓让世界震惊。

今年2月,美国宣布启动退出《中导条约》程序;一个月后,俄方强硬回应:暂停履行《中导条约》,直至美方修正违约行为或者该条约到期终止。那么眼下,随着美国试射导弹日程的公布,《中导条约》面临极大的废止危险,这将给世界带来何种混乱?

《中导条约》如何签订

《中导条约》全称为《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于1987年签署,1988年生效,条约规定双方不再保有、生产或试射射程500公里至5500公里、作为核武器运载工具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该条约是上世纪80年代冷战后期,美苏两国在战略缓和时期签订的一项重要军备控制协定,曾被认为是“冷战时期成功的军控协议”。

上世纪80年代初,美国在北约成员国境内部署射程达1800公里的“潘兴-2”中程弹道导弹和携带核战斗部的射程达2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其中,“潘兴-2”中程导弹不仅可以打击苏联西部纵深国土,而且可以攻击莫斯科州地区。美国宣称,采取这样的措施,是因为苏联从1970年代末开始部署CC-20中程弹道导弹,对欧洲造成威胁。

对于签署《中导条约》以限制对方中程导弹的打击能力,美苏双方都有需求。不过,当时美国上层对与苏联签订《中导条约》相对消极,主要迫于来自美国社会和平力量和北约盟国的压力。

条约规定,苏联要销毁武器的数量大约是美国的两倍,这曾令当时苏联军内的高官愤愤不平。但有苏联专家认为,从国家安全角度看,《中导条约》签订后,苏联面临的战略核威胁实际会明显减轻。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